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紅色戰旗在上海飄揚

2016年12月30日08:2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49年,渡江戰役之后,以鄧小平為書記的總前委進駐丹陽,准備決戰上海。

上海是中國第一大城市,人口密集,工業集中,國民黨集團投入數十萬重兵駐守,苦心經營,勢在必爭。這就決定了這裡必有一場惡仗,決定了上海作戰必是京滬杭戰役中最艱巨最復雜的一場戰役。鄧小平多次打比喻說:“上海作戰是一場極其特殊的戰斗,好比瓷器裡捉老鼠,既要捉住老鼠,還不能把那些極其珍貴的瓷器打碎。”為了打好這一仗,鄧小平和陳毅經常在一起研究既能順利攻佔上海又能完整地保留上海的辦法,苦心孤詣地謀劃。他們還把分散在外地的劉伯承、譚震林、粟裕等請到丹陽來一起研究,根據情況不斷修訂、補充和完善作戰計劃,及時作出新的決策。

5月23日晚,我軍對上海發起總攻,迅速佔領除蘇州河以北一帶地區的上海市區和高橋、吳淞等地。5月25日,陳毅冒雨從丹陽乘車經常州、無錫、蘇州等地到達上海南翔鎮,就近掌握上海戰局。鄧小平則繼續留在丹陽擔負全局性指導工作。

5月26日,鄧小平率領總前委、華東局機關和大批接管干部,在蘇州河北時稀時密的槍炮聲中,乘火車抵達上海。

到上海以后,鄧小平在不同場合不止一次地說,當前的首要任務是重點解決上海的經濟恢復問題。鄧小平大力調動和發揮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華東財經委員會草擬《新解放區財糧稅收工作條例草案》時,他一再懇切地告誡:“條文不宜過細,對下面限制不宜過多。要相信各地區的司令員、政委,相信他們都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給他們定幾條方針、原則,他們會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的。對各級干部要放手、信任,充分發揮他們的創造性。”

不久,陳毅、鄧小平先后遷往上海湖南路262號原周佛海公館。這是一處花園別墅,一幢小型樓房掩映在濃蔭叢中,陳毅、鄧小平分住樓上和樓下。這時他們的夫人和子女也來了,盡管他們仍舊日夜忙碌,但開始有了家庭的溫馨。有時兩人一起下圍棋,或一起在花園散步,或一起陪客人進餐。陳鄧兩家竟比一家人還和睦融洽。

7月中旬,鄧小平離開上海赴南京。不久,他和劉伯承為了完成解放祖國大西南地區的崇高使命,又不辭勞苦地率領第二野戰軍踏上了新的征程。(王天丹)

(摘自《黨史縱覽》)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