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常德

2016年12月30日08:2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49年11月8日至27日,劉伯承和鄧小平率領的人民解放軍二野部隊挺進大西南時路過湖南常德,在此停留近20天。我當時作為南下干部、常德支前司令部主要負責人親自接待了他們,並聆聽了鄧小平的教誨。回想那段經歷,至今難以忘懷。

1949年8月8日,地委書記喬曉光通知我說,二野部隊准備在常德住一段日子,要求成立支前司令部,做好服務工作。8月15日,支前司令部宣告成立,常德地區專員王含馥兼支前司令部司令員,時任常德地區副專員的我兼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員,常德軍分區政委孫卓夫兼支前司令部政委。我們當時的分工是:王含馥負責地區專署的工作,孫卓夫負責剿匪工作,我全面負責支前司令部的工作。支前司令部駐地在常德美孚石油公司,位置恰好在長沙至常德的輪船碼頭上。

一天,喬曉光告訴我,劉伯承、鄧小平將於11月8日到達常德。由於常德剛解放不久,社會情況復雜,為保密起見,省委通知,直接由我負責迎接,同時做好保衛工作。我接到命令后,立即組織力量,研究部署迎接和保衛工作。我找到常德地區公安處趙玉處長及常德市公安局的負責同志,吩咐他們做好保衛工作。與此同時,還要求時任常德市市長的趙墨軒對歡迎人群的選擇和排列做了精心安排。工作部署停當后,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期待著首長的到來。

8日下午3時得到消息,劉伯承、鄧小平乘汽車已從長沙出發,即將抵達常德。我馬上和二野三兵團參謀長王蘊瑞等有關同志一起趕到輪船碼頭等候。下午4時許,看見從沅水河南岸來的一艘渡輪靠近了輪船碼頭,輪船上有三輛美式吉普車,劉伯承、鄧小平兩位首長下了車,站在輪船上,聚精會神地看著蜿蜒曲折的沅水和岸邊這座湘西首府——常德市。

輪船靠岸后,我們馬上上船迎接。我們走到他們面前,王蘊瑞參謀長認識他們,便把我介紹給劉伯承、鄧小平首長。介紹完后,劉伯承、鄧小平和我們一一握手,之后我們陪著他們下了船上了碼頭。這時從下南門一直到白雲中學(當時是二野臨時司令部駐地),常德駐軍和地市縣機關干部及廣大市民,排成長隊,手持寫有“歡迎劉鄧大軍解放大西南”等口號的紅、綠三角小旗夾道歡迎。鑼鼓喧天,歡呼聲、口號聲此起彼伏。兩位首長為感謝常德人民盛情,臨時決定棄車步行到白雲中學。此時天空中下著小雨,警衛員忙把傘打開准備給鄧小平遮雨。鄧小平把手一擺,說:“群眾都在雨中站著。”鄧小平當時穿著一件普通戰士的灰軍裝,滿臉微笑,精神抖擻地邁著穩健的步伐向兩邊夾道歡迎的人群頻頻揮手致意,一直走到了白雲中學。到了白雲中學院內,二野三兵團負責人陳錫聯、謝富治出來迎接。我們剛進到房間一落座,鄧小平就關心地問我是冀南哪個縣的,擔任什麼工作?我答道:“我是巨鹿縣人,曾在廣宗縣件隻區戰委會任主任。”接著我又對他說,劉伯承當年在廣宗縣件隻村“郭四狗”(當地大地主)家召開士紳名流座談會時,會場就是我布置的。他聽后笑著對我說:“那我們還是老熟人嘛!”隨后我向他匯報了支前工作的情況。匯報完后,王蘊瑞又補充了幾句,說支前司令部對部隊幫助很大,什麼都不缺了,支前工作做得好。這時,鄧小平站了起來,握著我的手說:“常德是魚米之鄉,支前工作做得好,部隊休整得好,你們對解放大西南做出了貢獻。”

11月10日上午,地委書記喬曉光接到通知,到鄧小平那裡匯報並介紹接管工作的經驗。喬曉光叫我也一同前往。我們去后,喬曉光首先向鄧小平匯報了南下常德隊伍的基本情況。當說到“南下干部到常德的有2000余人,地、縣、區三級領導班子齊全,連縣的部長、局長、干事、科員和區裡的書記、區長、助理員都基本上是成套配備的,每個縣都配了100多名干部”時,鄧小平插話說:“你們工作搞得很快,很好,很順利,工作很快打開了局面。我這次到大西南帶的干部不多,到那裡主要靠地下黨。”

喬曉光隨后又向鄧小平介紹了常德匪情。鄧小平插話道:“湘西土匪有許多年的歷史,股多,人多,他們如果和這裡的土匪、國民黨殘余勢力結合起來,你們在常德就會坐不穩,你們不消滅土匪,就不算真正接管常德。”喬曉光急忙解釋:“我們剿匪沒有足夠力量,各縣人多,槍少,部隊少。”鄧小平聽到這個情況,沉思片刻后說:“你們力量不夠,可以跟省委打報告,叫他們派兵。”

喬曉光向鄧小平匯報了工商業、物價等方面的工作。鄧小平最后指出:“工廠接管后就要立即開工,要把商業搞好,使物資流通。工廠不生產,商業就不能正常運營。另外還要掌握住糧食。糧食掌握不住,物價就穩定不了。”

匯報結束后,我們回到地委,馬上開會研究貫徹落實鄧小平的講話精神,會后對工作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部署。首先給省委打報告,要求派部隊到常德來剿匪。很快,解放軍一六0師師長朱子休帶隊到常德來剿匪,沒過多久,幾股土匪都被消滅。其次我們就接管工廠專門開了工廠廠主會,跟他們講明政策,鼓勵他們繼續生產。隨后又開了工人大會,號召工人趕快生產。另外還依靠當地吉春堂(藥店)的老板,召集一些商業資本家開會,動員他們立即開門營業,使貨物暢通。採取這些措施后,常德社會秩序穩定,物資充足,物價漸穩,呈現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鄧小平在常德停留期間,非常關心地方工作,曾於11月11日在市民眾戲院給常德地區黨、政、軍領導及其機關干部作過形勢和新區工作報告。他精神煥發,站在講台上,沒有講稿,也沒有麥克風,聲音洪亮,一口四川話,但吐字清楚。他中間不休息,一直講了近三個小時,字字入耳,語重心長,使我們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鄧小平在報告中,首先講了長沙解放以來的軍事、政治形勢。當時除西南、華南外,全國已大部分解放,10月1日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解放指日可待。他講了新時期的任務和方針政策,他講了根據七屆二中全會精神,對國民黨起義人員採取寬大政策,並按“立功受賞”的原則,對他們委以重任。還講了實行這個政策的重大意義。最后他對地委幾個月來的新區工作經驗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常德地委喬曉光到新區幾個月時間,抓了三項主要工作:一是接管城鄉政權,二是剿匪反霸,三是籌糧支前。南下干部同地下黨一起通力合作,初步打開了新區的局面。這些具體經驗對西南新區工作是值得參考的。在講到干部問題時,鄧小平對發揮地下黨的作用,大膽培養起用本地干部作了明確的指示。

11月23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在常德正式成立,鄧小平任第一書記,劉伯承任第二書記,賀龍任第三書記。西南局設在常德軍分區。就在這裡,劉伯承和鄧小平兩位領導向盤踞在雲、貴、川的國民黨殘部發出通告,促使西南數十萬國民黨官兵舉行起義。

28日,劉伯承和鄧小平率前線指揮部全體成員離開常德,奔赴大西南。(孫雲英)

(摘自《湘潮》)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