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回憶鄧小平1992年南方之行

2016年11月01日11:1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是改革開放以來小平同志第二次視察南方。我當時擔任謝非同志的秘書,按照謝非同志的要求,負責小平同志談話的錄音、整理工作。最初,沒有安排這個任務,因為一開始說是來休息的,不作指示,不講話,不聽匯報,不題詞,不見報。

  我覺得,小平同志南方談話的整個思路,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問題。核心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發展,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決心和信心問題談得比較多,也講一些對歷史的回顧。

  視察深圳

  小平同志的專列是在1月19日上午9點多鐘抵達深圳的。謝非同志和深圳市委書記李灝、市長鄭良玉等領導同志前去迎接。到深圳迎賓館的桂園下榻后,小平同志剛進房不一會兒,就又走了出來,說坐不住,要出去走走。

  按照預定的安排,上午休息,下午出去看。小平同志當時不抽煙,隻喝一點加飯酒,一餐一杯。他到深圳后的第二天,去了國貿大廈。在那裡,李灝和謝非同志分別匯報了深圳和廣東的改革發展情況。簡單匯報后,小平同志開始講話。當時,很多人感到措手不及,因為沒想到他要講話,事先沒有准備。小平同志講話時,我站在他的后面。他一開始講,我就按下了錄音機的按鈕,開始錄音,把講話內容完整地錄下來。其他人多數都沒來得及做記錄。那天,他講了很重要的一些話,比如:講中國還是要發展,不發展跟周邊一比就不行了。他還說:蘇東發生這麼大的變化,一夜之間就完了。中國為什麼沒有倒?外國人說因為有我在。這個話有點道理。他說,中國不能亂。外國希望中國亂,亂了對外國有什麼好處?一亂,肯定會有很多人跑出去,還帶著槍,那樣,世界就亂了。

  在國貿大廈,小平同志前后講了30多分鐘。第二、第三天,包括在植物園,小平同志談的幾個比較重要的問題是:一個是股市問題,他說要允許大膽地試,起碼試幾年,不行就關,還可以留個尾巴。一個問題是,再用二十年,我們可以走出一個基本定型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是去植物園種樹回來時講的。謝非同志為了更明確時間,問:“小平同志,是從現在開始,還是從改革開放開始?”小平同志說:“再用二十年”(即從1992年開始)。在小平同志的講話裡,始終貫穿著一個時間觀念,比如:2050年、本世紀末、翻兩番、第二步走、第三步走、20年趕上“四小龍”、香港50年不變、黨的基本路線堅持100年不動搖,等等。還有一個是,要搞改革開放,沒有一點闖勁不行。他說:搞改革開放,辦經濟特區,一開始就有人反對。要允許看嘛!現在已經不是允許看的問題了,而是要大膽地闖。再一個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100年不動搖。他強調:不要動,不要改變現行的路線方針政策。誰要改變,老百姓不答應。隻要我們能夠堅持發展,再過一百年,中國就富強了。現在我們就那麼一點家當。但是,今后十年會有更大的發展,到那個時候,我們可以基本上實現小康了,社會主義就會更有生命力。資本主義是會衰亡的。他始終堅信:社會主義一定會戰勝資本主義,這是一個替代的過程。我覺得,小平同志視察南方談話貫穿的一條主線,就是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那種信念、那種堅持,並對之闡述得特別充分。

  在深圳,小平同志還談了另外一個比較大的、更有現實意義的問題,那就是社會主義是什麼?他說,實際上我們要搞的是共同富裕。他說:廣東現在富了,很多地方的人跑到這裡來打工,我家鄉四川就有很多人跑到這裡來。這些話是在從深圳市區去蛇口的途中講的。當時,我還跟他開玩笑說:“小平同志,有個牌子上寫著‘歡迎您到蛇口來!’”毛毛翻譯給他聽,他笑了笑,沒有說話。謝非同志對他說:“現在廣東的發展也很不平衡,山區還是比較窮。”小平同志說:你首先要把廣東的貧富差距問題解決好。其次東部要支援西部,但不要養懶人。他說:這個快了不行、太早不行,太慢也不行。十年內不要動。李灝同志又問起時間問題:“小平同志,那是到什麼時候?”他回答說:“本世紀末吧。”在船上,他還談了關於馬克思主義、關於反“左”的一些問題。他說:“我一生三次挨整,都是‘左’!”他提出要主要防止“左”。

  小平同志在深圳還提出廣東力爭用20年時間追趕亞洲“四小龍”問題。他到深圳的第二天就對廣東提出了這個要求。當天晚上,謝非同志叫我算算,我一直算到第二天凌晨4點鐘。因為當時廣東的人均GDP是很低的,隻有1000多元。要搞到“四小龍”的水平,怎麼算也不行。他在從深圳去珠海的船上講:“廣東始終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龍頭。但是,你們要善於藏拙。要把尾巴夾得緊緊的。”廣東要帶好頭,不僅經濟要上去,精神文明建設也要上去。謝非同志在船上還把那天算賬的情況給小平同志作了匯報:在總體上、經濟總量上可以超過“四小龍”,但人均還有較大差距。后來,從廣東的實際出發,制定了一個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的規劃,經過20年的建設,珠江三角洲完全可以達到台灣、香港、新加坡和韓國的水平。黨的十四大提出:“力爭經過二十年的努力,使廣東及其他有條件的地方成為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地區。”我們算完以后,小平同志就指著廣東地圖,謝非同志給他匯報說:我們也分三塊。一塊是珠江三角洲,人口佔1/3左右,工業產值佔80%,GDP佔70%,出口佔80%,這叫第一世界﹔東西兩翼也是沿海地區,但還不富裕,算第二世界﹔其他的……小平同志說:那其他的就是第三世界?謝非說:是啊。小平同志說:“要得,要得。”

  小平同志在船上還談了其他一些問題,即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問題、關於社會主義必然戰勝資本主義的問題。他說:我沒有別的,就是相信毛主席倡導的實事求是,就是要實事求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我也只是學了個ABC,但是,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就是要膽子大一點,要敢闖,頭腦清醒,錯了就改,錯了就糾正。這就問題不大。要講問題,我們的問題還少啊?什麼時候問題少過?把它解決了就是了嘛。我們聽后,非常受感動,受鼓舞,受教育。他風趣地說,廣州軍區的司令員朱敦法,他在淮海戰役的時候還是個娃娃,是個連長,他帶兵打仗可以,我不行,我沒有帶過兵,我指揮大兵團作戰可以。他講這話的意思是說,要有宏觀的思維,要有這種意識。

  視察珠海

  小平同志到珠海后,去看了幾家工廠,主要是科技方面的。在江海電子廠,在生物公司,在亞洲仿真控制有限公司,都談了中國的科技問題。他說:中國應該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他以錢學森為例,說當時搞“兩彈”,隻給了他100名中學生,很艱苦啊,都是從基本的東西學起。現在條件多好啊,以前哪有這樣好的設備呀。一個珠海就有這麼多的科技人員,那全國就更多了。再過十年,我們的實力會更加強大。但是一定要開放,要走出去。不開放,鼻子不通,信息不靈。他指出,在海外的中國人回國,不管過去政治態度如何,都可以回來,好好安排。要告訴他們,隻有我們才相信他們,隻有祖國才真正相信他們。他堅持要握一握年輕人的手,並且說“你們是中國的希望”。他說:“我老了。但是呢,我要多看點新鮮的,新東西,越新越好。新的東西多了,人民高興,我高興,中國高興。中國已經窮了幾千年了,是改變的時候了。要靠你們,在世界上,中國科技應該佔有一席之地。要靠你們。”

  在江海電子廠,他還講了一段很重要的話。那家廠很簡易,是浙江的兩位科技人員夫婦辭職下海,在珠海辦的一家電子加工廠。他參觀出來后,跟謝非同志說:“這家廠子姓社不姓資。”后來,謝非同志在給省委的報告裡引用這段話時,講:“不要隨意貼上姓社姓資的標簽。”

  小平同志視察珠海期間,一再談到要加快發展,說發展慢了就等於停滯。我覺得,他在珠海主要就是談這個問題。其間,有過一個插曲,促成了后來的浦東開發。那天,我們從外面回來,快到中午了,車子要進石景山大門的時候,梁廣大同志說:我們的財政收入,從幾百萬發展到現在的8個多億了。小平同志馬上說:搞特區啊,當時深圳考慮的是靠著香港,珠海考慮的是面對著澳門。汕頭呢,是華僑多。廈門呢,是台灣。我有一個失誤,就是沒把上海搞成特區。因為路程很近,隻有幾百米,他講到這裡的時候,車子已經到賓館門口了,有人便喊,“行了!老爺子,下車了!下車了!”我說,“不要,不要下車。”於是,大家又坐了下來,聽他把話講完。因為年齡的關系,小平同志並沒有注意到這些,他繼續說道:“這是我一個失誤。我當時就沒有考慮到上海,上海人多精明喲。”當天晚上,我在整理小平同志視察南方談話材料的時候,把這段內容完整地整理進去。黨的十四大之后,中央決定建浦東新區,實行比特區更“特”的政策。

  我覺得,在中共黨史上,在改革開放史上,小平同志視察南方,是建國以來一個重大的事件。可以說是掀起了第二輪改革開放的高潮。小平同志視察南方,在國際共運史上也有一定的位置。廣東這些年來的發展,完全是按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談話的要求,按照“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大步往前走的結果。我認為,對小平同志視察南方這個問題進行探討,研究小平同志的思想,很有意義。(陳建華)

  (摘自《中共黨史資料》)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