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紅都瑞金的首任“京都”書記

2016年10月20日16:3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一生波瀾壯闊,擔任的職務各種各樣。1931年8月至1932年5月,鄧小平曾擔任過的瑞金縣委書記一職,這對二十七八歲的小平同志來說,意義非同尋常。

鄧小平在主政瑞金的實踐中,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從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實施了一系列順民意得民心的舉措,創造性地解決了不少艱難復雜的問題,使瑞金社會穩定、政治清明、生產發展,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氣象。鄧小平在瑞金的一系列舉措,受到中共贛東特委的表揚,也得到黨中央的贊賞。

糾正肅反擴大化

1931年8月,鄧小平奉黨中央之命,沿著上海至中央蘇區的地下交通線,來到贛南,到了瑞金。此時的瑞金正處在一個非常時期。中央蘇區從1930年上半年起,即在贛西南地區首先開始“肅反”,大規模整肅“社黨”“AB團”。時任瑞金縣委書記李添富等人,是這次“肅反”運動中的激進分子,大打“社黨”,濫殺無辜,使瑞金全縣城鄉處在一片慌亂和恐懼之中。瑞金蘇區干部群眾的斗爭情緒跌落到一個極低的“冰點”,有些區委、區蘇政府,竟一度癱瘓,無人負責。

鄧小平到達瑞金后,立即與剛剛進駐這個縣的中共贛東特委接上頭。這時,特委書記謝維俊已經知悉李添富胡作非為,感到事態非常嚴重。謝維俊和鄧小平緊急召開會議,研究磋商,想方設法迅速遏止瑞金亂肅“社黨”的錯誤。在謝唯俊的大力支持下,鄧小平與金維映、金澤鴻等一起,冒著風險,深入瑞金城鄉調查肅反擴大化的情況。為方便起見,他們起初以贛東特委派往瑞金協助工作的名義進行活動。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苦工作,終於查清了李添富亂肅“社黨”的事實真相及其嚴重惡果。

9月底,他們從鄉下回到縣城,在中共贛東特委支持下,鄧小平採取果斷措施,召開全縣黨員活動分子會議,向大家講解肅反的真正意義和正確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號召黨員活動分子大膽起來揭發瑞金縣肅反中的錯誤問題。隨后召開縣、區、鄉三級主要干部會議,“討論過去肅反的偏差”,說明肅反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是負責肅反的領導人(肅反委員會)沒有掌握政策造成的,並以大量事實揭露了李添富在肅“社黨”中的嚴重錯誤和罪行,宣布撤銷李添富的一切職務,予以拘捕。在接著召開的瑞金縣第三次工農兵蘇維埃代表大會上,公審和處決了李添富。隨后,鄧小平亮出自己縣委書記的真實身份,代表縣委在大會上宣布了三條決定:第一,立即停止殺人。第二,凡被懷疑是“社黨分子”的一律不抓。第三,已被關押在獄的,如是貧農、中農的一概釋放,回原地繼續參加革命斗爭﹔如是地主、富農的罰錢釋放,罰不到錢的取保釋放。於是,全縣被關押的300多名無辜者幸免於難。瑞金全縣人心大快,干部群眾交口稱頌鄧小平是“包公再世”。

由於肅反擴大化得到及時而徹底的糾正,瑞金全縣的政局得到迅速穩定,干部、群眾的革命積極性也隨之高漲起來。緊接著鄧小平又以果斷的工作作風,狠抓瑞金縣的各項建設工作,瑞金呈現一片大好形勢。

籌辦“開國盛典”

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據共產國際提議,為統一全國蘇維埃運動和對紅軍的領導,決定召開全國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然而,由於反“圍剿”戰爭的頻繁,“一蘇大會”幾度延期。紅軍第三次反“圍剿”全面勝利結束后,贛南閩西蘇區連成一片,佔領了21個縣城,10月間開通了瑞金與上海黨中央的無線電聯系,蘇區中央局最后決定於1931年11月7日在瑞金縣召開“一蘇大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並把瑞金定為首都。

1931年9月末的瑞金,秋風送爽。鄧小平得知蘇區中央局和紅軍領導人毛澤東、朱德、任弼時、項英等前來瑞金部署“一蘇大會”的籌備工作后,便與江西省蘇維埃主席曾山一起前往迎接。晚上,他們召開會議研究具體安排。鄧小平匯報說:“經過各方面的努力,目前瑞金的工作有了很大起色,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我們決心盡一切力量確保這次大會在瑞金順利召開。”毛澤東贊揚鄧小平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就穩定了全縣局勢。

根據毛澤東“要選擇一個便於隱蔽、便於疏散的會場,以防敵機空襲騷擾”的指示,鄧小平帶著縣裡幾個領導人在葉坪一帶轉了半天,最后被西面一片茂密林地所吸引。這裡中間有一塊開闊地,靠南面有一座謝氏大祠堂,隻要略加修整,便可用作“一蘇大會”活動場所,開展閱兵典禮和軍民聯歡。

鄧小平等人看准后,便緊鑼密鼓地著手進行一系列准備工作。為了避免敵人干擾,防止敵機轟炸,鄧小平找到王稼祥,請他向福建長汀縣委提出要求,在那裡布置一個假的“一蘇大會”會場。與此同時,鄧小平部署各區鄉緊急行動起來,動員人民努力增加生產,保障大會供給,掀起一個向大會奉獻厚禮的競賽熱潮。

1931年11月7日清晨,陽光燦爛。慶祝“一蘇大會”開幕的紅軍閱兵典禮在萬人廣場隆重舉行。號角聲、鑼鼓聲、鞭炮聲一齊震響。毛澤東親自升旗,朱德在檢閱中帶領大家高呼口號。8時許,典禮圓滿結束。鄧小平按預定方案,指揮大家向四處疏散。片刻,幾架國民黨轟炸機朝瑞金城低空飛來,盤旋一周,未找到目標,就盲目扔下數枚炸彈,飛向長汀。

11月7日下午,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瑞金葉坪謝氏宗祠隆重開幕,610名來自各根據地、紅軍部隊和總工會的代表出席了大會。鄧小平因陋就簡地安排好代表們的食宿,便一直忙於准備大會的各種文件。經過與會代表的充分討論,在11月20日大會閉幕前,先后通過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勞動法》《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土地法》《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關於經濟政策的決定》等文件,選舉產生了以毛澤東為首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宣告臨時中央政府成立。瑞金更名為“瑞京”,直屬中央領導。從此,瑞金成為全國蘇維埃運動的中心,成為黨政軍群的中央首腦機關所在地。瑞金成了紅色中國的第一個首都,時任縣委書記的鄧小平也自然成為紅都瑞金的首任“京都”書記。

大抓各項建設

鄧小平作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首都的黨的書記,感到非常喜悅,也感到工作壓力巨大。連日來,他起早摸黑,日夜操勞,把各方面的工作考慮得很周全,真正做到了萬無一失。

鄧小平到達瑞金后,正值蘇區開展第二次分田運動。他便帶領工作組下鄉蹲點,挨家挨戶走訪,逐塊田地察看,重新丈量土地,把沒收地主的田按肥瘦和水源好壞分為甲、乙、丙三類,以原耕地為基礎,按人口和勞動力標准重新劃分,“抽多補少,抽肥補瘦”,並留出部分好田作為紅軍公田,收益歸公,用於優待紅軍家屬及救濟災荒。通過復查分田,許多農民激動萬分,紛紛說:“這回我們才算真正翻了身。”

由於肅反擴大化的影響,瑞金干部奇缺,鄧小平就舉辦了多期干部培訓班,親自講課,用黨的政策和毛澤東的教導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很快培訓出一大批優秀干部。鄧小平還把他們組織起來進行各項建設:一是大力發展勞動互助隊、積肥突擊隊、婦女耕田隊,克服耕牛、農具、種子不足的困難,興修水利、開墾荒地、栽種果樹﹔二是恢復和發展造紙、煙葉、藥材、鎢礦、石灰、夏布、硝鹽等生產,相繼開辦了紙槽社、紙煙廠、被服廠等﹔三是建立犁牛合作社、消費合作社、糧食合作社,供應軍民油鹽布匹等日常用品,利用土特產開展對外貿易,從而繁榮了蘇區經濟,保証了革命戰爭和中央機關、人民生活的需要。

與貪污腐化作斗爭

鄧小平身為“京都”書記,一身清廉,處處作出表率,使清正廉潔成為紅都風尚。

當時,蘇區經過幾次反“圍剿”,糧食極為緊張,鄧小平一面號召全縣干部節省口糧,支援前方,一面帶頭節衣縮食,每月至少節省8斤口糧,有時多達15斤,與群眾同甘共苦。鄧小平從不擺官架子,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下鄉吃飯跟大家一樣,一人一菜,喜歡蹲在板凳上吃。他吃紅薯不剝皮,風趣地說:“紅薯皮營養高,吃了不怕風吹雨打,丟了太可惜。”

鄧小平對貪污盜竊、鋪張浪費、違法亂紀、欺壓人民的腐敗行為深惡痛絕,下決心要滌蕩這些污泥濁水。1932年5月,他根據群眾舉報,查清了瑞金縣委組織部部長陳景魁結交黑勢力,濫用職權壓迫群眾,索要財物,打牌酗酒,調戲並強奸多名婦女,還將一封裝有子彈頭的信塞進工農檢察部的門縫裡進行威脅。針對這種嚴重犯罪案件,鄧小平立即進行了嚴查,並及時上報中央最高法庭批准,迅速捉拿公審,執行槍決。

又如鑽進革命隊伍、竊取葉坪鄉蘇維埃主席的謝步升,將自己的妻子賣給一個“老光棍”后,一面和地主的小老婆混在一起,一面多次誘奸一位貧農的妻子,並指使人將那位貧農秘密殺害。同時,群眾檢舉謝步升把打土豪所得的一包金銀手飾、100多斤食鹽和數件衣物拿回家裡,並偷竊公家3000斤大米賣給米商。鄧小平得知上述情況后怒不可遏,馬上召開會議,厲聲說:“我們蘇維埃政權才建立幾個月,就有干部如此腐化墮落,貪贓枉法,叫人民怎麼相信政府?共產黨不清除腐敗,蘇維埃旗幟就打不下去。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的天職!”他責成縣蘇維埃裁判部迅速報告中央。1932年5月9日,經中央最高法庭核准,將謝步升公審處決。通過處理這兩個典型案例,各級組織受到極大震撼,瑞金的反腐倡廉工作出現了良好的氣象。

盡管鄧小平主政瑞金的時間不長,但由於他卓有成效的努力,蘇維埃紅色首都的面貌大為改觀,成為中央蘇區的一面耀眼的旗幟。(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