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改革!改革!還是改革!——《習近平復興中國》連載

2016年10月06日09: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改 革 ! 改 革 ! 還 是 改 革 !

2012年12月7日,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還不到一個月,習近平在溫暖的深圳開啟五天的廣東之行,這是他就任后的第一次考察調研,也是時間最長的一次。從深圳他又去了珠海、佛山、廣州。這是一條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視察”時走過的路線。

如果說1992年鄧小平“南方視察”是為了肯定這條艱難開創的改革之路,那麼習近平此行就是再次發出動員令:“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在中共看來,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關鍵。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要靠改革,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發揮同樣要靠改革。30多年來,中國從“文革”后瀕臨崩潰的邊緣一路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就是改革。中共謹記《大學》的教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隻有日新其德,才能止於至善。

在2015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再次談到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

這是一場輸不起的戰役,必須贏!

但是,如何才能贏得這場輸不起的戰役,除了決心,還要有謀劃。用中共自己的話來講,就是必須要講方法論。

2013年7月下旬,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時首次提出了改革要處理好五個重大關系: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提出“摸著石頭過河”。

在改革開放進入攻堅階段,習近平提出頂層設計。

談到“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時,習近平說,“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廣,重大舉措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慎之又慎”。為此,必須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並將摸著石頭過河與頂層設計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把握大局,穩中求進。

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就說過,如果沒有一個長遠的規劃,走一步看一步,或者上面說一說下面動一動,那不行。一定要有思路,要有規劃,要有長遠考慮,不能隻看眼前。

在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多次強調,“努力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以‘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度和胸襟,始終把全局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后,習近平將頂層設計思想運用於改革,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就像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所說的,“執政黨要看大局,要去領導,而不能被社會推著走,否則是很危險的。現在很多時候不僅是推著走,甚至是救火式的,這裡著火了,這裡就救一下﹔那裡著火了,又去那裡救火”。

如果說在十八大之前,中國改革的基本方法主要是摸著石頭過河的話,那麼在十八大之后,中國改革的基本方法則是“頂層設計+摸著石頭過河”。

盡管習近平強調頂層設計,但他從來都不反對摸著石頭過河。相反,他認為“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鄧小平曾用三句話來總結“摸著石頭過河”: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過去30多年中國改革的成功正是得益於此。不僅如此,頂層設計必須以摸著石頭過河為基礎,如果沒有基層大量摸著石頭過河的經驗做基礎,而是一幫人坐在辦公室裡按圖索驥或照搬照抄別國經驗,這樣的頂層設計不僅於事無補,還會貽害無窮。俄羅斯當年照搬西方經驗設計出來的“休克療法”就沒有達到設計者的初衷,而是引發了劇烈的政治動蕩和社會動亂,很多新興民主國家都吃過這個虧。正如習近平所說的,這個教訓是很深刻的。因此,習近平強調,一定要將二者結合起來,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基礎上進行頂層設計,在頂層設計的引導下摸著石頭過河。沒有摸石頭的經驗,頂層設計不接地氣,設計出來的方案只是空中樓閣﹔沒有頂層設計,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和經驗不僅無法制度化,而且容易在內耗中使改革的績效相互抵消。在過去30多年中,基層政府進行了大量的制度創新,但這些制度創新絕大多數都沒有能夠存活下來,即使是那些曾經獲得地方政府創新獎的項目,也有1/3以上名存實亡了。

全面深化改革不同於過去分領域、分重點各自為政的局部改革,它不是哪一個部門的事,而是整個國家的事,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具有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需要加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和可行性研究,需要一個整體性的改革發展戰略進行通盤考慮和統籌規劃。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60個方面任務,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隊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336項具體改革措施之間就存在很強的相互關聯。三中全會《決定》是一個宏觀的頂層設計,為整個改革勾勒出全景圖和路線圖。

為了將“頂層設計+摸著石頭過河”的思路落到實處,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2013年12月,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其主要職責是,研究確定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則、方針政策、總體方案﹔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協調處理全局性、長遠性、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改革問題﹔指導、推動、督促中央有關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組織落實。這意味著所有與改革有關的部門,都由中央統籌協調,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下簡稱“深改組”)相當於一個改革的總指揮部,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

“深改組”的成立意義深遠,改革越是進入攻堅期,越是需要強有力的推動才能向前推進。如果中央不下決心,沒有中央的權威發揮引領和主導作用,很多事情根本辦不成。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發揮中央集體領導的權威、核心作用,在頂層設計方面發揮引領和主導作用,為改革保駕護航。簡言之,對於重大改革舉措,不僅需要頂層設計,還需要頂層推動。

“深改組”下設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6個專項小組,這意味著不僅“五位一體”的改革需要納入頂層設計,法治、反腐、黨建等方面的改革,也將納入到頂層設計范疇中,而且在一段時間內還是改革重點。這將有利於中共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推動改革向全面和縱深發展。截至2016年5月底,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舉行24次會議,除特殊情況以外,基本每月一次,有條不紊地推進各方面改革工作全面開展。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