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精准招商走出新路子

2016年08月30日14:3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日,來自市投促委的“答卷”讓人眼前一亮:今年1-7月,全市共引進重大項目309個,招商項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24.7億元,完成國內省外到位資金242億元。

招商大時代下,我市招商引資好戲連台,項目建設風生水起。今年以來,全市投資促進系統緊緊圍繞“項目年”工作要求,以重大項目促進為中心,緊扣“創新、合作、專業”主題,深入推進專業化、精准化“科學招商”,大力抓好“一把手”招商、“鏈式”招商、定向招商,走出了一條新路子。

抓“一把手”招商 織密招商網

經濟下行,民間投資放緩……面對招商壓力,我市招商人始終相信,隻要工作做到位,汗水就不會白流。市場是最好的答卷:1-7月,引進投資1-5億元(不含)項目82個,投資5億元以上項目16個。“大單來襲”,無疑讓我市投資促進“成績單”更加引人注目。

“主要領導‘親自操刀’,成為我市成功招商、高效招商的一大法寶。”近日,談及我市招商成效,市投促委相關負責人稱,我市始終突出招商引資“一把手”工程不動搖,強化“一把手”親自挂帥,各級黨政領導騰出時間和精力,頻繁外出招商、投身招商。

市委書記侯曉春,市委副市記、市長羅增斌多次率隊考察重點企業,會見重要客商,洽談重要項目,促成了卓達集團新型建材及裝配式集成建筑項目、廣安北斗數字化城市綜合服務平台系統等重大項目落戶廣安。今年以來,市黨政主要領導率隊開展項目考察對接活動累計達70多場次。

在市領導高位推進的示范帶動下,區(市)縣、市級園區黨政負責人頻頻出擊,山東宜人集團汽車內飾件生產、深圳金能源GRC電力設備生產等項目紛紛簽約落地。由市級領導牽頭的17個市重大產業推進工作組著力推進全市重大產業招商,組建“專業小分隊”,實施“一對一”精准招商。全市“發展靠招商、上下齊行動”的招商氛圍愈加濃厚。

在充分用好自身力量的同時,我市還積極借助社會各界資源促進招商引資,依托商(協)會、知名鄉友、專家院士招商,不斷延伸投資資源網絡,拓展項目來源渠道,“專業招商”和“全民招商”齊頭並進,織密了覆蓋廣、機制活、效率高的招商網。

實施“鏈式”招商 壯大產業集群

1-7月,深圳旭升光電電子視窗防護鏡片項目、深圳瑪斯科特鋰電池項目、四川知覺超驗孵化園項目等10個電子信息及配套項目先后落戶華蓥,總投資19億元,基本形成手機、平板電腦從零部件生產到整機研發制造的完整鏈條,配套率達60%以上。

為何電子信息產業集結華蓥?“這離不開我們全力補鏈條、強配套,以龍頭帶配套,以企業聚產業。”華蓥市投促局主要負責人稱,今年,華蓥圍繞電子信息產業堅持做好“填空題”,即缺什麼填什麼,今年3月初,還特別聘請專家“解剖”手機、平板電腦零部件,梳理產業鏈及具體涉及產品,列出招商方向、內容及主攻目標企業,開展延鏈、補鏈、擴鏈、強鏈招商。

“根據梳理情況,今年,我們在產業鏈的填空題上填了VR/AR虛擬現實、手機蓋板、鋰電池等數個空。”該負責人說,目前華蓥電子信息產業鏈上的“大件”齊全,“小件”暫缺,如芯片、IC驅動、柔性線路板等數種手機、平板電腦整機上游供應商零配件,“順著有的,尋找缺的。”

華蓥只是我市實施“鏈式招商”過程中的一環。前鋒區圍繞輕紡和裝備制造兩大產業,先后引進輕紡項目11個、裝備制造項目7個﹔鄰水縣瞄准高端裝備制造業項目,實行“清單制”精准招商,引進韓國裕羅汽車線束、華福汽車配件等裝備制造項目14個,產業持續壯大。

如今,各區市縣、園區緊盯主導產業,專業招商,全面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良好格局。我市將實施產業鏈招商作為一大突破口,緊扣全市八大重點工業產業、六大新興先導型服務業、現代農業以及生態文化旅游業等主導產業,推動產業項目引進由“點式”向“鏈式”轉變,培育壯大產業集群。

強化定向招商 承接產業轉移

4月25日,我市與天津濱海高新區簽署合作協議,著力打造我國東西部區域合作發展樣板,開啟了開放合作、共贏發展新篇章﹔

6月3日,廣安市與天津市相關國有企業達成8個合作項目,並在天津成功舉行簽約儀式﹔

……

今年以來,我市迅速打開對天津開放合作的局面,對津簽署合作協議共20余個,其中,政府間、部門間、政府與功能區間平台性戰略合作協議近10個,涉及國際貿易、金融服務、電子商務、有色金屬和醫藥化工等領域的實體產業項目超過半數。

從渤海之濱的天津頻傳來喜報,只是我市區域合作的一個縮影。我市瞄准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等重點區域,以共建產業園區為著力點,全面吸引發達地區產業向廣安轉移。先后與深圳、天津濱海新區、北京中關村等地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通過園區共建、產業共育、資源共享,有效承接產業轉移、擴大項目引進。

目前,廣安(深圳)合作產業園確定由深圳特區發展建設集團和廣安發展建設集團共同出資組建合資公司建設,打造融生產、生活、生態為一體的高端產業聚集地﹔與天津高新區達成共建創新示范園合作協議﹔與北京中關村高新產業孵化園開展戰略合作,積極承接產業轉移項目。

“區域合作能縱深推進,就是找准了各自產業發展的結合點和著力點,承接產業轉移,實現優勢互補。”市投促委相關負責人稱,加強區域合作,在合作中推動招商,在招商中密切合作,進行資源整合、抱團發展,發揮比較優勢,將實現1+1>2的效益。(實習生 陳春紅 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