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一代偉人的脫貧致富思想

2016年08月22日09:0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0年夏,小平在了解農民生產生活情況。

鄧小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致力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幸福是他思考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農民是中國人民的主體,農民的富裕幸福必然具有優先的戰略地位。鄧小平指出,“中國社會是不是安定,中國經濟能不能發展,首先要看農村能不能發展,農民生活是不是好起來。翻兩番,很重要的是這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能不能達到。”

鄧小平農民脫貧致富思想,是以消滅貧窮論為基礎和理論出發點展開的。它包括互相聯系的三個組成部分,即農民脫貧論、農民致富論、農民扶貧論。

農民脫貧論

改革脫貧是鄧小平脫貧思想的重要特征。他指出:“要擺脫貧窮,就要找到一條比較快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就是“根據自己的特點,自己國家的情況,走自己的路”,就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之路,就是走改革之路。為此,他倡導農村改革,尊重農民的選擇。農村改革實際上是社會主義按勞分配原則在廣大農村的恢復,既是公平的,也是合理的,充分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第一次在中國歷史上基本解決了中國農民的溫飽問題,標志著鄧小平農民脫貧思想的偉大勝利。

在中國,農業是弱質產業,農民是弱勢群體,許多農民脫貧容易,返貧更容易。因此,鄧小平諄諄告誡廣大干部不能產生麻痺思想,要始終鞏固農業的基礎地位。他說,“農業問題要始終抓得很緊。農村富起來容易,貧困下去也容易,地一耕不好農業就完了。”可見,防止農民返貧也是鄧小平農民脫貧思想的一項重要內容。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我國加入WTO,農民脫貧會面臨一些新情況,如農民“賣難”問題會更加突出﹔鄉鎮企業發展會遇到新的困難,城市下崗職工增加,由此將影響農民非農產業就業機會等等。所有這些,都會增加農民返貧人口數。我們必須盡快建立健全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加快農民合作化進程,從而為防止農民返貧提供堅實的制度保証。

農民致富論

鄧小平農民致富論包括農民致富性質、致富方法、致富道路、致富保証等內容。

關於致富性質,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出“致富不是罪過”,鼓勵廣大農民大膽致富。他提出,農民致富的基本方式是勤儉勞動、科技致富、合法經營和發展鄉鎮企業。勞動致富、科技致富、經營致富是農民致富的三種基本方式。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這三者的關系是:勤勞是農民致富的起點,也是農民致富持久的動力﹔科技是農民致富的依托,沒有科技知識則難以尋找致富的門路﹔善於經營則是農民致富的訣竅,沒有經營則不能實現致富的質的飛躍。

關於致富道路,鄧小平指出:“要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企業、一部分工人農民,由於辛勤努力成績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來。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來,就必然產生極大的示范力量,影響左鄰右舍,帶動其他地區、其他單位的人們向他們學習。這樣,就會使整個國民經濟不斷地波浪式地向前發展,使全國各族人民都能比較快地富裕起來。”關於致富保証,鄧小平指出:“不加強精神文明的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破壞,走彎路。光靠物質條件,我們的革命和建設都不可能勝利。”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領導全民致富的核心作用,共同富裕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扶貧開發論

扶貧開發工作不僅是一項經濟任務,也是一項政治任務,是關系到我國未來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大政策,是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關心群眾的具體體現。鄧小平的扶貧思想包含了豐富的內容:

鄧小平指出,扶貧“是一個大政策,一個能夠影響和帶動整個國民經濟的政策”。扶貧不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過程,而是一個全社會共同進步的過程,是一個國民經濟整體推進的戰略,是一個雙贏的結局。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走共同富裕之路,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必須重視貧困地區和貧困農民。

扶貧是先富幫助后富的一項義務。鄧小平早在1986年就指出:“我們的政策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后的地區,先進地區幫助落后地區是一個義務。”扶貧絕不是一種恩賜,更不是一種憐憫,而是一項應盡的義務。對於先富裕起來的地區和人們來說,幫扶貧困最終也是幫助自己。

鄧小平說:“一定要關心群眾生活。這個問題不是說一句話就可以解決的,要做許多踏踏實實的工作。”要堅持扶貧工作到村到戶,真正使貧困戶受益,絕不能不分貧富平均扶持。他還提出,堅持開發式扶貧的方針,就是要改變單純“輸血”式的救濟,更主要的是幫助農民學習科技,改善經營,提高能力,獲取信息,開辟致富門路,增強自身“造血”功能。(孟志中 陳佔安)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