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借雞下蛋”借出來的“生財路”

2016年08月22日09: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馬家村群眾將雞蛋售賣給養殖公司。(資料圖片)

“來來來,開‘飯’了!”8月16日上午10點過,岳池縣顧縣鎮馬家村貧困戶張秀月在自家后院,正在給雞喂食,雖然忙碌卻笑容滿面。

該村“第一書記”周莉莉路過此處看到這一幕,甚是欣慰。

“這半年多時間,張秀月的精神面貌和奔小康熱情都有了很大變化。”周莉莉介紹說,之前張秀月的家庭條件算很好的,10年前就已經修了兩層樓的小獨棟,裝修也還不錯。2000年,張秀月被查出患有腦血管堵塞、冠心病等疾病,從此,一家人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每月巨額的醫療費讓原本比較富裕的家庭變得一貧如洗,巨大的心理落差也讓張秀月和妻子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以為下半輩子就是拖一天是一天了,我這病怏怏的身體,也做不得重活兒,老伴也是70多歲了,還能有什麼樣的造化?每天能夠吃飽飯就不錯了。”張秀月說。

家裡的轉機,出現在去年底。當時,“第一書記”周莉莉在全村44戶貧困戶家中挨個宣傳,希望他們通過“借雞下蛋”的方式,為公司養殖蛋雞,公司再按照統一價回收,實現近期脫貧。

周莉莉介紹說,“借雞下蛋”,就是將進入產蛋期的蛋雞借給貧困戶養殖,並把飼料賒給他們。雞生了蛋,公司按照統一價支付貧困戶蛋錢時,再扣除上一次的飼料錢。在養殖過程中,若蛋雞意外死亡,損失由貧困戶和公司共擔﹔遭遇瘟疫大面積死亡,損失則由公司承擔。

“聽起來倒是貧困戶得實惠,但我們是不是真的能養好?公司是不是真的能兌現?”張秀月的猶豫周莉莉看在眼裡。為了打消他的疑惑,周莉莉提議,讓張秀月先領20多隻雞回家試養,如果效果好再擴大規模。

“沒想到效果還真行!第一次‘借雞下蛋’就賺了近300元錢。”“借雞下蛋”的模式讓張秀月初嘗甜頭,也讓他有了脫貧致富的信心。3個月后,他主動找到周莉莉,要求再領80隻雞回家喂養。

“現在政策好,我們老兩口都有養老保險。村裡引進了業主,我家的土地流轉出去了,再自己養些雞,日子會過得越來越好。”張秀月說,目前,他家通過“借雞下蛋”的模式已經淨賺了2000多元錢,“自從生病之后,不敢也從沒想過要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現在,不僅有了致富夢想,我們也在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實現。”

“致富夢”不僅是張秀月的夢,也是全村44戶貧困戶141人共同的夢。

目前,該村已幫助有養殖能力的22戶貧困戶養殖蛋雞2411隻,純收入達1.4萬余元。

“再配合花椒、蓮藕等產業,爭取今年底能實現整村脫貧,2017年、2018年實現鞏固提升,2019年達到小康水平。”周莉莉話語中充滿信心。

點睛

馬家村共有貧困戶44戶141人,其中因病、因殘、缺勞動力的佔32戶、佔貧困戶的72.7%。“借雞下蛋”的模式讓馬家村貧困戶省時省力省心,輕鬆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切實做到了因地制宜推進精准扶貧。

馬家村因地制宜實施“借雞下蛋”模式,是我市實施精准扶貧,加快步伐奔小康的一個縮影。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我市針對貧困村、貧困戶的不同致貧原因,採取了“一村一法、一戶一策”的辦法,逐村制定扶貧規劃,逐戶制定幫扶措施,明確幫扶重點,達到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資金和增收產業,實現見項目、見產業、見增收、見成效。

2016年,我市在扶貧路上持續精准發力,將通過一系列扶貧措施、政策力爭減貧6萬人,讓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和300個貧困村“摘帽”。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全市貧困戶將更快實現“致富夢”。(實習生 陳春紅 岳池記者站 張秋林 本報記者 劉夏)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