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村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2016年08月22日09:0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彭凱華幫唐國書對花椒樹進行整形修剪。

8月16日傍晚,廣安經開區護安鎮涌壩村村民唐國書和老伴匆匆吃完飯,就來到村活動室,挑了兩個座位坐下,等待“大片”放映。

“以前,大家吃過晚飯后沒什麼事情做,就早早回家休息了,哪裡想到我們還能像城裡人一樣,在家門口看電影咯。”談起現在豐富的文化生活,唐國書一臉的滿足。

在兩年前的這個時候,由於老伴患病,家裡沒有任何經濟來源,夫妻倆整天愁眉苦臉,心事重重,對一切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當時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丈夫的病治好,然后再找個活干,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多虧了彭書記的熱心幫助,是她點燃了我們夫妻倆生活的希望!”

據唐國書介紹,以前老伴在外務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后來他生了一場大病,家裡的積蓄全都花在治病上了,正當他們一籌莫展時,彭書記來到了村上,幫助她家渡過了最困難的時期。

唐國書口中的彭書記是涌壩村的“第一書記”彭凱華。2015年,彭凱華被派往涌壩村擔任“第一書記”。在一次走訪中,彭凱華來到唐國書家,剛一進門,夫妻倆憔悴的面容就引起了彭凱華的注意。詳細詢問后,彭凱華得知了這個家庭的困境。離開唐國書家的那一刻,彭凱華在心裡暗自下了決心:“一定要幫助這個家渡過難關,完不成這個任務,我這‘第一書記’就算白干了。”

第二天,彭凱華召集村黨支部所有成員開會。針對唐國書家庭的情況,大家集思廣益,制定了專門的扶貧計劃。彭凱華向記者介紹說,唐國書丈夫的病情屬於大病救助范疇,為此,幫他申請了5000元的醫療救助款。考慮到夫妻二人都上了年紀,不適合干重活,村裡免費給她家提供141隻雞、一頭豬和4畝地的花椒、蔬菜種子,幫助他們發展種養業,增加收入。

“現在沒什麼可愁的了,當初的願望都實現了。”唐國書對現在的生活十分滿意,她說,在彭書記的幫助下,老伴的病情正在逐漸好轉,家裡的種養業也發展得不錯,每年可收入一兩萬元。

“‘第一書記’雖然官不大,但責任不小,只是解決一兩個貧困村民的困難還遠遠不夠,必須持續發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貧工作,幫助貧困村整體脫貧奔康。”彭凱華說,目前,涌壩村種植花椒1000畝、蔬菜450畝﹔2015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4000元,較2014年提高了39%。

如今,走在涌壩村,處處能看見村民臉上洋溢著的幸福笑容。在彭凱華的幫助帶動下,村民期盼多年的通村公路及渡橋建好了﹔每家每戶安上了自來水管﹔修建改造了村活動室、衛生室,村民有了休閑娛樂的地方,看病也方便了許多﹔家家戶戶發展起了產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點睛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群眾盡快過上好的生活,實現小康夢,“第一書記”至關重要。為此,我市堅持把向貧困村精准選派“第一書記”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緊緊圍繞脫貧攻堅調兵遣將,著重選派擅打硬仗、能啃“硬骨頭”的優秀年輕干部擔任“第一書記”。“第一書記”到崗后,首先走社入戶、訪貧問計,對本村的民情民意、貧困原因、地質土壤、村組織狀況等基本情況進行全面摸底了解,掌握脫貧幫扶工作的第一手資料。根據掌握的實際情況,“第一書記”因地制宜制定扶貧規劃,幫助貧困戶制定定期脫貧目標,建立扶貧台賬,實行一戶一策。落實助農增收、能力提升、生活改善、特殊救助、精神文明等措施,幫助貧困戶走出生活困境,摘掉“貧困帽”,過上幸福生活。

在“第一書記”的幫助帶動下,我市脫貧攻堅工作深入推進、成效明顯。2015年,全市5.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17.2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2016年1至6月,助推貧困人口脫貧31396人,完成目標任務的62.79%。(記者 胡青青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