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一個影響深遠的講話提綱

2016年08月19日09:4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我們黨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次重要會議。講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必然講到全會之前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這次中央工作會議為十一屆三中全會做了充分准備。鄧小平同志親筆起草的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講話提綱,成為深入研究這一重要歷史轉折關頭的珍貴文獻。

中央工作會議從1978年11月10日開到12月15日,共36天。之后,十一屆三中全會從12月18日開到22日,共5天。與會同志分為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6個組。我參與了西北組的服務工作。

中央工作會議開始,根據鄧小平同志的提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會議先用2到3天時間討論一個問題,這就是從1979年1月起,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看大家同不同意。與會同志展開了非常熱烈的討論。大家紛紛表示,工作重點的轉移,是戰略的轉移,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根本性轉變,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是代表了全國人民的迫切願望和根本利益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央工作會議原定的議題:一是討論農業問題﹔二是商定1979年、1980年兩年國民經濟計劃的安排﹔三是討論李先念同志在國務院務虛會上的講話。會議進入分組討論以后,就突破了原定議題。與會同志提出,要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必須由中央解決“文革”遺留的一些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這次會議充分肯定了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深入討論了適應工作重點轉移的需要、實行改革開放的方針,加強黨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生活等重大問題,審查和解決了歷史上遺留的一批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整個會議充滿著暢所欲言、民主熱烈的氣氛。會議明確提出讓大家敞開講話,總共出了425期簡報。由於討論熱烈,小組會常常一開就是好幾個小時,會議秘書組擔心一些老同志身體吃不消,發出通知:“醫生們意見,小組會時間較長,且參加會議的多是年紀大的同志,建議在會議中間休息十幾分鐘。”

12月13日下午4時,中央工作會議舉行閉幕會,202人出席。在這次會議上,鄧小平同志發表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這個講話實際上就是隨后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對於這篇講話,鄧小平同志極為重視。10月份,鄧小平同志就多次約有關同志談講話稿的起草問題。在這期間,他親筆擬寫了講話提綱,有7個問題:一、解放思想,開動機器。二、發揚民主,加強法制。三、向后看是為的向前看。四、克服官僚主義、人浮於事。五、允許一部分先好起來。六、加強責任制,搞幾定。七、新的問題。在提綱的最前邊,鄧小平同志還加了“對會議的評價”這個問題,加起來一共是8個問題。鄧小平同志與有關同志反復商量,最后決定講4個問題。講話稿起草后,他又幾次修改。之后,鄧小平同志將稿子分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審閱。鄧小平同志在閉幕會上的講話得到了與會同志熱烈擁護,為此,會議決定延長2天,討論鄧小平同志的講話。大家一致認為,鄧小平同志的這個重要講話是“開辟新時期新道路、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理論的宣言書”。

由於中央工作會議作了充分的思想、政治准備,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得非常順利。全會恢復了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了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形成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

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走過了30多年波瀾壯闊的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踐充分証明,把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進入決定性階段,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決定並著力推進,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進行總體布局,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展全方位外交作出全面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奮力推進各方面工作,開創了新局面。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努力奮斗,一定能夠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王剛)

(摘自《人民日報》)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