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十三五”規劃綱要繪制發展藍圖

2016年08月18日08: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隨著《廣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出爐,近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羅津瀧接受了市政府門戶網站在線專訪,圍繞規劃編制、綱要結構、發展目標、重大措施等方面,詳細解讀了《綱要》。

意義:全市人民的行動綱領

“‘十三五’時期,是我市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是推進廣安跨越發展加快邁入全省經濟發展第一方陣的關鍵期,編制和實施好《綱要》,是我市全面貫徹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十三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建議的重大舉措,是政府依法履行職責、制定實施各級各類規劃和相關政策的重要依據,是引導市場主體行為的重要指南。”羅津瀧說。

據介紹,《綱要》是根據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省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和《中共廣安市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編制,系統闡明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目標、工作重點及重大舉措,是指引全市人民為實現全面小康而共同奮斗的綱領性文件。

內容:明確12個重點任務

羅津瀧說,《綱要》共分為三大板塊、十七個部分。導語和第一篇“總體要求”為第一大板塊,主要說明《綱要》編制的依據和意義,總結“十二五”時期廣安發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十三五”時期廣安發展面臨的形勢,明確指導思想、發展原則和目標要求﹔第二篇“重大任務”為第二大板塊,包括十二章,明確“十三五”時期全市要全力實施的十二項重大任務﹔第三篇“保障措施”為第三大板塊,包括兩章,提出了確保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實現的主要保障措施。

明確未來五年的發展戰略和實現路徑,實施一系列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是實現“十三五”奮斗目標的有力支撐。羅津瀧說,《綱要》中的第二大板塊明確了12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具體包括:一是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增添發展新動力和新活力﹔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釋放改革紅利﹔三是擴大開放深化合作、構筑區域發展新高地﹔四是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開創經濟發展新格局﹔五是深化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六是實施城鄉統籌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七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承載力﹔八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綠色廣安”﹔九是加強文化建設、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十一是全力實施脫貧攻堅、確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二是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提升民主法治水平。

目標:實現六大提升

“通過五年的努力,我們要從六個方面實現提升。”羅津瀧說,我市緊緊圍繞“兩個跨越”宏偉目標,綜合考慮全市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未來發展的支撐條件,力爭“十三五”時期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以下六大目標:

——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實現大提升。繼續保持經濟增長快於全國全省的良好態勢,到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趕超全國全省平均水平。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推進,形成一批重要產業集群和產業龍頭。

——創新能力實現大提升。創新驅動轉型發展見到明顯成效,動力結構實現優化升級,科技對GDP的貢獻率明顯提高。

——人民生活品質實現大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深入推進,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全部消除現行貧困線標准以下貧困人口,實現貧困縣、貧困村全部“摘帽”。

——公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實現大提升。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思想道德素質明顯提高,全社會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大提升。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和美麗廣安建設取得新成效,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平不斷提升﹔全面實現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城市和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目標。

——改革開放和民主法治建設實現大提升。對外開放廣度深度不斷提高,依法治市基本方略全面落實,圓滿完成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任務。

舉措:堅持五大發展動力

為確保“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綱要》有哪些新舉措、新動力?羅津瀧說,當前,廣安正處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攻堅期,“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的基本市情和“發展不夠、發展水平不高”的主要矛盾尚未徹底改變。《綱要》著眼新常態階段特征,把“兩個跨越”作為工作總綱領,堅持穩中求進、快中求好主基調,既要“趕”又要“轉”,努力實現彎道超車、后發趕超。為此,《綱要》把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創新驅動“三大發展戰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作為主要發展動力。

動力之一:營造更加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提出一系列強有力的扶持舉措,降低企業創新研發和生產經營成本,營造良好的政策政務環境,吸引更多優質客商和人才投資廣安、建設廣安。

動力之二:創新實施省委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培育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和新增長點,全面激活市域內發展活力,構建多輪驅動、競相跨越發展新格局。

動力之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政策引導、法治辦法和必要行政手段,優化存量,引導增量。同時,提升供給端提供的商品和服務質量,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滿足品質消費、綠色消費以及個性消費需求。

動力之四:做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文章。用好用活川渝合作示范區、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兩個國家級戰略平台支持政策,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加強與重慶、深圳、天津、中關村、天府新區等重點區域在產業、基礎、經貿、人文、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西部地區內陸外向的開放發展新高地。

動力之五: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扎實推進城鄉統籌和城市間組團式發展,在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拉動投資和消費。(記者 楊雪蓮)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