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轉型升級:新產業點燃經濟增長新引擎

——廣安市2016年半年經濟述評之二

2016年08月16日09:1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8月8日,我市召開市委工作會,一組數據令人注目。今年上半年,廣安實現地區生產總產值491.2億元,增長7.8%。在嚴峻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影響下,全市經濟總體平穩,繼續保持快於全國全省發展平均水平的速度。

經濟持續穩中向上,離不開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工業的一組數據可以窺視其中內涵。今年上半年,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等八大重點產業實現產值同比增長23.8%﹔代表高能耗、低產出的傳統水泥產業和煤炭產業產值同比分別下降9.3%和13.5%。

一升一降之間,反映出我市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淘汰和改造傳統產業的步伐正在加快,產業結構正在逐步優化。

穩中求進、好中求快。今年上半年,廣安按照市委經濟工作主基調,加快邁入轉型發展、科學發展快車道。

針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加快推進轉型升級、科學發展步伐

華蓥,一座因煤而興的城市。然而,煤炭產業“一枝獨秀”的背后,“礦盡城衰”的發展瓶頸也悄然來臨:2009年,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中,華蓥赫然在列。

實現重振,華蓥義無反顧地在轉型升級中尋求出路。2009年3月,華蓥在仔細審視市情和分析沿海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正式啟動資源枯竭城市轉型——著力發展機械加工、電子信息兩大新興產業。

短短的幾年時間,華蓥成功擺脫對煤炭和水泥的依賴,向高新科技的電子信息

產業轉型升級。如今,“華蓥造”電子產品的營銷網絡覆蓋到全球,實現后發趕超。

其實,對於全市來說,轉型升級的重要意義並不亞於華蓥。

從全市來看,我市資源相對豐富,過去過度依賴資源,建立起原煤、電力、水泥等傳統產業,產業類型單一、產業結構偏重等問題日益突出。

在今年初的市“兩會”上,廣安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與全國全省的發展差距仍然較大,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加快推進轉型升級已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那麼,如何轉?怎樣升?

市“兩會”明確提出:今年廣安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以“提質增效”加快工業轉型發展。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加快發展精細化工、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著力打造工業創新平台,持續提升園區產業集聚能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以新興業態引領服務業轉型發展。優先發展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現代金融、科技服務、健康養老等新興先導型服務業,鼓勵“全企入網、全民觸網”,推動廣安港、棗山、萬善、高興、前鋒重點物流園區及一批重點物流項目建設,提檔升級鄧小平故裡、華蓥山等旅游景點。

以“三產融合”助推農業轉型發展。以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為引領,以“三產融合”為路徑,以“111”工程建設為載體,加快農業轉方式調結構,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思路清晰,目標明確。這半年,在頂層設計的引領下,這場淘汰過剩產能、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改造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之戰又在升級。

順應經濟發展新趨勢,堅定不移走轉型發展之路,充分發揮17個重大產業發展推進組作用,突出抓好新興產業及重點產業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加速構建

開弓沒有回頭箭。在加快經濟轉型升級進程中,廣安始終昂揚向前。

從招商引資到項目投產,從傳統產業到新興產業,從淘汰產能到技改升級……這次轉型升級之戰在廣安越戰越酣。

投資結構在調整。圍繞“項目年”工作要求,深入推進專業化、精准化“科學招商”,河北廊坊京川螺杆膨脹機制造、廣安創新農業示范園等一大批高科技、高產出、低污染、低能耗項目落戶廣安。上半年,我市共引進重大項目258個,協議投資1789.77億元。

區域結構在優化。廣安經開區精細化工、鄰水高端裝備制造、華蓥電子信息、岳池生物醫藥、武勝節能環保……產業特色鮮明,集群效應凸顯,競相跨越的生動局面在廣安鋪展。

產業結構在升級。發展壯大八大重點產業,加快發展科技服務、健康養老等新

興先導型服務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有序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產能,努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今年上半年,我市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順應經濟發展新趨勢,堅定不移走轉型發展之路,充分發揮17個重大產業發展推進組作用,突出抓好新興產業及重點產業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加速構建。

轉型升級成效日益凸顯,各項產業都在加速跑。

——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八大重點產業實現產值494.8億元、增長23.8%,拉動工業經濟增長12.5個百分點、佔工業總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2.4%提高到57.9%,成為拉動工業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新興先導型服務業加快發展。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44.7億元、增長8.5%,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31.3%,拉動經濟增長2.4個百分點。

——現代農業提質增效。鞏固提升“111”工程建設成果,啟動建設“一路兩特”產業帶,現代農業產業基地提質擴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農產品品牌建設加速推進,廣安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

舉全市之力,助推轉型升級落實落地正在進行中。(記者 黃輝)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