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八大行動”讓水更潔淨——城鄉生活污水治理篇

2016年08月16日09:0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自從村裡建起了污水處理站,村裡不僅實現了雨污分流,人畜糞便通過生化處理,也實現了達標排放廢水。現在,村民都能自覺愛護環境和清潔衛生,村子的環境更美了,群眾的生活更幸福了。”8月5日上午9時,岳池縣石埡鎮張口樓新村居民周顯雲,看著家門前經過生化處理的生活污水變成清澈見底的清水,高興得合不攏嘴。

這一巨變,得益於我市開展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專項行動。

近年來,我市始終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生態發展之路,加速推進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域實施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全面開展“潔淨水”行動,逐步探索出了一條“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域覆蓋”的城鄉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子。

全市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站)134座,覆蓋率達77%

當天下午3時,記者來到岳池縣龍孔鎮金龍村污水處理站,兩名管理人員正在調試污水處理設備,為污水處理站投運做准備。

“經過3個多月的緊張建設,龍孔鎮污水處理站建設工程已於7月底竣工,目前正在調試設備,預計8月底投運。”岳池縣廣信水務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范詩健說。

據介紹,龍孔鎮污水處理站佔地1080平方米,投資224萬元,設計規模為日處理污水能力300噸。該項目今年5月動工修建,包括污水處理區、管理用房等,目前污水處理設備已安裝完成,投資135萬元的配套管網工程也已建成,長約1.3公裡。

“龍孔鎮污水處理站建成后,將消除龍孔場鎮生活污水直排,滿足場鎮居民污水處理需求,有效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群眾生活質量。”范詩健告訴記者。

為打造生態宜居的城鄉環境,推進“潔淨水”行動,岳池縣不斷加強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工程建設,目前全縣44個鄉鎮已建設鄉鎮污水站25座,其中已有13個鄉鎮污水處理站投入運行,同時仍有19個鄉鎮正在積極修建污水處理站。“我們將繼續開展好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力度推進污水處理站項目建設,力爭更多的鄉鎮生活污水處理站早日投入運行,讓天更藍、水更清、村更美。”岳池縣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龍孔鎮污水處理站的加快建設只是全市積極開展城鄉生活污水治理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站)134座,其中城市污水處理廠8座、鄉鎮污水處理廠(站)126座,城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提升了20%、達到77%﹔全市已建成的城鎮污水處理廠(站)中已投入運行53座,運行率達40%﹔擬建及在建的城鎮污水處理廠(站)40座,預計2016年底實現全覆蓋。

“A2O”處理工藝讓污水變清水、環境得改善

“你看,這水多清澈,完全可以用來灌溉農田、澆菜和養花。”當天下午5時,在岳池縣普安鎮八一村的普安鎮污水處理站外,看著一股白花花的清水向外排放,村民楊明秀如是說道。

八一村緊鄰普安場鎮,由於以前沒有污水處站,無論是場鎮居民還是村民的生活污水不經處理就直接往外排放,造成當地環境污染。“以前大家直接把洗菜、洗衣服甚至沖廁所的水排到房前屋后的陰溝裡,天氣一熱,就會發出臭烘烘的氣味,蒼蠅蚊子到處飛,到了下雨天,污水又四處橫流,走路都怕下腳。”楊明秀說。

普安鎮八一村環境改頭換面,要從去年5月普安鎮改建污水處理站說起。“普安鎮以前的污水處理站採取的是厭氧+快滲+人工濕地的處理工藝,但運行效果不理想。去年5月,我們公司對其重新進行了改建,並於今年3月完工投入運行。”范詩健說。

走進普安鎮污水處理站,各污水處理設備正在正常運行,經過沉澱池、厭氧池、生化池、協管沉澱池,記者來到出水渠,看到經過處理的污水清澈透明,沒有絲毫異味。

“我們採取的是‘A2O’處理工藝,就是厭氧+耗氧+曝氣+協管沉澱+出水消毒,經過處理的污水達到一級A標,實現達標排放廢水。”范詩健說,該污水處理站設計能力日處理污水500噸,目前滿足了普安站3200余人的污水處理。

“自從污水處理站改建投運后,我們場鎮的環境明顯改善了,城鄉生活污水也得到了有效治理。”普安鎮黨委副書記黃冬林說,目前他們正在為下一個污水處理站的動工修建做准備,力爭早日完成污水治理目標,實現全鎮生活污水達標排放,保護生態環境,改善人居環境。(岳池記者站 張秋林 許偉琳 本報記者 楊雪蓮)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