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2016四川華蓥山旅游文化節長江經濟帶旅游共享推廣會“旅游共享發展”主旨演講在廣安舉行

廣安:共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6年08月12日15:4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演講會會場。

  8月11日,2016四川華蓥山旅游文化節長江經濟帶旅游共享推廣會“旅游共享發展”主旨演講在我市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嘉賓、學者、專家相聚偉人故裡,共同交流跨區域旅游協同發展經驗,共同探討長江經濟帶旅游共享發展機制,共同推動建立無障礙旅游示范區,共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市委書記侯曉春,省旅游發展委副巡視員、省旅游協會執行副會長謝海銀,重慶市旅游局副局長王定國等分別作主旨演講。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增斌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市政協主席劉鳳成出席會議。

  會上,侯曉春作了題為《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為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創新路徑》的主旨演講。他說,廣安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境內華蓥山、銅鑼山、明月山和渠江、嘉陵江共同構成了長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態屏障。近年來,廣安認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四川省委決策部署,全域實施“潔淨水”行動,構建靈動自然的水屏障﹔大力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構建綠色生態的森林屏障﹔深入實施生態治理工程,構建青翠常綠的山屏障﹔積極培育綠色產業體系,構建低碳環保的產業屏障﹔積極倡導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構建文明和諧的人文屏障,保持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本色,讓渠江、嘉陵江流向重慶的水是潔淨的水,讓華蓥山吹向重慶的風是清新的風,為長江中下游城市提供了好水、好空氣和休閑度假好去處。

  侯曉春指出,廣安通過綠色低碳生態體系的全面構建,良好的生態環境發揮出巨大效應,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使得廣安在新常態下,抓住了“一路一帶”的機遇,推動廣安加快邁入轉型發展、科學發展快車道。廣安連續三年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四川省前列,GDP和固定資產投資雙雙跨入四川千億俱樂部,先后獲得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綠色中國城市獎”等十多項國家級殊榮。

  侯曉春說,廣安將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以“綠色四川”旅游行動計劃為引領,加快構建低碳、綠色、生態的旅游產業鏈條,全面發展綠色農業、生態工業、低碳服務業現代產業體系,努力建設美麗廣安,為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貢獻力量。

  謝海銀作了題為《構建長江上游國際黃金旅游帶,開啟四川旅游發展新思路》的主旨演講。謝海銀著重從四川旅游發展態勢,創新與實踐等方面進行了闡釋。他說,四川,特別是位於長江經濟帶上重要節點的廣安,與重慶山水相依,人緣相親,交通相連,文化相近,旅游共享發展空間巨大。川渝旅游進行客源互送、資源共享,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也是市場發展的需求,這次“長江經濟帶”旅游共享發展會議將成為促進川渝旅游共同發展的新契機。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博士張佑印作了題為《長江經濟帶戰略帶來的旅游發展機遇》主旨演講。他從國家大戰略助推區域合作縱深化發展、“三橫兩縱”旅游空間格局初步顯現、長江經濟帶戰略中的旅游業、“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提出的價值等方面,系統闡述了長江經濟帶給四川、重慶,特別是廣安的新機遇。他說,作為川東門戶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廣安應進一步發揮區位優勢,資源及品牌優勢,為長江經濟帶更好更快發展做出努力。要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的各項工作,對接其他區域旅游景區,形成世界旅游產品及線路,納入長江經濟帶市場營銷范疇。

    與會專家還從“互聯網+”創新旅游營銷﹔緊抓長江經濟帶發展契機,開創旅游共享發展新格局﹔緊跟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共同打造國際旅游目的地等方面進行了廣泛的探討。大家圍繞“旅游共享”主題,立足長江經濟帶旅游協同發展,放眼國內國際旅游市場,從旅游一體化發展、構建長江上游國際黃金旅游帶、共同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助推長江經濟帶旅游協同發展作了深刻解讀,見解獨到,指導性強,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維。

    羅增斌在主持演講會時說,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國家一項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為長江經濟帶旅游資源共建共享、旅游營銷共促共用、旅游品牌共創共建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希望通過此次長江經濟帶旅游發展推廣會,推動廣安與長江經濟帶地區深化旅游合作開啟新的征程,共同構建長江經濟帶旅游協作聯盟,積極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共同體,實現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發展。創新、開放、文明、美麗、和諧的新廣安,熱忱期待與長江經濟帶兄弟市州攜手共創旅游發展的美好明天。

    市領導嚴春風、唐雄興、楊利民、席世洪出席會議。 (記者 張啟富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