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逾1.2萬納稅戶受益營改增

2016年08月12日15:3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7月19日,廣安市傳其廣告裝飾有限責任公司辦稅人員張大蓉,來到前鋒區國稅局辦稅大廳,在排號機上點擊“國地稅綜合業務”后,系統便通知他前往7號辦稅窗口辦理業務。

  5分鐘后,張大蓉順利拿到完稅証明。“效率這麼高,辦稅越來越便捷了。”張大蓉此次辦理的增值稅、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增值稅為國稅稅種,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由地稅局收取,與營改增前不同的是,這次他在一個窗口便辦好了這兩項業務。

  “這得益於前鋒區國稅局和地稅局聯合施行的‘一窗、雙人、雙機’辦稅模式。”前鋒區國稅局局長趙國勇告訴記者,早在去年4月,前鋒區國地稅就完成了辦稅服務廳共建,納稅人在一個辦稅大廳就可辦理國地稅業務,

  實現了國稅、地稅稅務登記証兩証合一,“這為營改增的全面實施,給納稅人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打下了基礎。”

  “同張大蓉一樣,六區市縣城、三大園區的納稅戶,都能享受到這樣快捷的辦稅服務。目前,全市共有國地稅聯合辦稅窗口31個、國稅派駐地稅窗口8個、地稅派駐國稅窗口7個,還有3個單位共同進駐政務中心。”市國稅局貨勞稅科科長張建林告訴記者,共建國地稅稅務辦稅大廳,通過互設窗口、互派人員、共同進駐政務中心的聯合辦稅模式,整合國地稅服務資源,是我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營改增的決定,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方案》要求,實施的系列舉措之一。

  全市國地稅系統以此次營改增全面實施為契機,探索成立國地稅聯合黨支部,開展互派干部挂職交流活動,在廣安區建筑業和房地產業試點國地稅合署辦公。對信用等級評價、定額核定等工作,統一標准和體系,催生稅收治理疊加效應,提高征管質量和稅源管理水平。推行國地稅“一次進戶、統一檢查、信息共享”執法機制和“舉報情況聯查、涉稅情況聯報、稽查結果聯認、處理決定同步送達”等合作模式。搭建稅務互聯信息交換平台,以“一個平台一套方案”交換“兩家數據”,打破部門壁壘。

  “營改增全面實施,除了為納稅人帶來辦稅方面的便利外,最大的實惠,莫過於稅負的減少。”前鋒區地稅局局長呂斌以前鋒區新世紀酒樓為例,在營改增實施前,這家餐飲企業每月需繳納3000元的營業稅。營改增后,企業每月繳納的增值稅比以前少了1200元。

  “全市受益於營改增的納稅企業共有12467戶。”張建林表示,營改增的全面實施,納稅人實現了稅負有減無增。(記者 李倩)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