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華蓥山寶鼎景區暨旅游公路開工建設

2016年08月11日09:3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侯曉春、羅增斌、余儀、劉鳳成、王晗(左二)共同為項目開工奠基。

8月10日上午,廣安市在鄰水縣華蓥鄉舉行開工儀式,標志著華蓥山寶鼎中土世界國際旅游度假區和全長13公裡的旅游公路正式開工建設。市委書記侯曉春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開工,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增斌致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市政協主席劉鳳成,重慶福壽山旅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晗等出席開工儀式。

據悉,重慶福壽山旅業發展有限公司擬投資60億元,規劃建設面積60余平方公裡的華蓥山寶鼎中土世界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以“互聯網+”思維模式,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高科技旅游娛樂技術、現代聲光電影視技術、現代建筑科技相結合,創建令人震撼而神奇的高科技體驗式主題文化旅游度假區。該項目計劃9年建成,擬分三期建設,2018年將完成一期工程,屆時寶鼎光明寺、石門坎至寶鼎旅游公路,向家溝移民新村、游客中心、文化廣場、地下停車場項目全面竣工﹔佛文化城、釋迦牟尼佛神奇世界、華蓥鄉鐮刀灣中土塔文化大觀園(陵園)、作坊溝西游記主題樂園、古長安城,以及石門坎九宮十八廟、天才門村農夫樂園等項目全面啟動建設。其中,寶鼎光明寺將按《清·華銀山志》所載進行創造性重建,按唐代風格打造寺廟,修鐵瓦殿,造普賢菩薩聖像,建普賢廣場、朝拜大道等。

羅增斌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廣安市以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為契機,堅持以項目為依托,以園區為載體,以市場為導向,加快旅游景區建設,打造精品旅游景點,完善旅游服務功能,全市建成A級景區16個、省級旅游度假區2個、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2個,初步實現了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廣安旅游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旅游收入185億元,同比增長25%,旅游業已成為拉動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羅增斌強調,此次開工建設華蓥山寶鼎景區及旅游公路,對於推進華蓥山大景區及“一路兩特”經濟產業帶建設,打通廣安旅游大環線,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華蓥山景區管委會及項目建設業主單位,要利用好華蓥山寶鼎深厚的佛教文化資源和“四絕八景”等自然資源優勢,按照“道路優先、生態為重、景點跟進、整體推進”的原則,加快寶鼎景區及旅游公路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提升旅游發展承載能力,進一步豐富景區文化內涵,推動景區提檔升級,著力把寶鼎景區打造成為世界佛教文化體驗式旅游目的地。市級相關部門、區市縣要加強協調配合,主動優化服務,在基礎設施配套、土地保障、生態修復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為寶鼎景區暨旅游公路建設創造良好條件,早日發揮寶鼎景區旅游觀光、朝山拜佛的旅游文化價值。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肖雷主持開工儀式。市委常委、秘書長楊利民,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華,副市長劉和斌、席世洪,市政協副主席劉興漢等出席開工儀式並為項目奠基。

新聞鏈接:

華蓥山寶鼎始建於唐代,盛於清咸豐年間,先后興建了光明寺、黃龍寺、南宗堂、觀音寺等百余座寺廟,以其悠久豐厚的佛教文化聞名天下,為全國八大佛教聖地之一,享有“西朝峨嵋,東朝寶鼎”之美譽。寶鼎有“一腳踏四縣”之稱,西北方為華蓥市,東北方為鄰水縣,西南方為合川區,東南方為渝北區,形似一隻神奇的佛掌,傳說普賢菩薩在此顯聖。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鄉民捐資建成“瑞峰禪寺”,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更名為“光明寺”。每年農歷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數以萬計的香客抬著架香,跳著雲童舞前來朝山拜佛。

(鄰水記者站 曾濤 本報記者 張飛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