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邁向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廣安路徑

2016年08月10日09:0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森林繁茂、山嶺雄渾、空氣清新……盛夏時節,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以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成為人們休閑納涼的旅游勝地。今年夏天,來自重慶的游客李子謙特意帶一家老小到華蓥山上避暑。“這裡風景秀美,氣溫舒適宜人,我們在欣賞自然風光的同時,還能到天意谷玩漂流,‘耍事’很多。”對於此次旅行,李子謙十分滿意。

像李子謙一樣,特意將旅游目的地鎖定在廣安市的游客,近年來成倍增加。數據顯示,廣安市旅游總收入從2011年的84.3億元躍升為今年上半年的185億元,旅游業已成為廣安市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廣安市堅持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以園區為抓手,實現首位提升、領先發展,不斷強化“次級”旅游經濟支撐點,以游客滿意度為標尺,著力優化旅游發展環境,助推廣安市旅游業在競相跨越的格局中奮力前行,闊步邁向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目標。

以鄧小平故裡景區為核心成立園區實現首位提升、領先發展

對於旅游業發展時間並不長的廣安而言,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並非毫無優勢。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廣安不僅具有依山傍水、蜿蜒江灣、城市中軸線、豐富的人文資源等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應具有的八大特征,鄧小平故裡和華蓥山更是有獨具特色的紅色旅游資源。”

從何打造?廣安市決策層早已明確著力點:以園區來示范試點。於是,協興生態文化旅游園區成為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以鄧小平故裡旅游景區為核心,將其打造成為川渝合作創新發展示范區、國家重點文化產業集聚區和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2013年3月,市委市政府將廣安區協興鎮、濃溪鎮劃歸協興生態文化旅游園區管理,布局川渝合作示范區的科教文化、旅游發展、生態建設合作功能區。

2013年10月,國家旅游局正式將國家5A級景區証書和標牌頒發給鄧小平故裡旅游景區。這一國內旅游界含金量最高的榮譽,讓該景區成為全省第8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廣安實現了5A級旅游景區零的突破。

“園區在不改變行政區劃的前提下直接管理轄區鄉鎮,真正實現了事權統一、封閉運行,已成為廣安的重要增長極。”據園區管委會負責人介紹,2014年,園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1%、公共財政收入增長204%﹔2015年,園區接待游客517.3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4.8億元,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強化“次級”旅游經濟支撐點競相跨越促旅游業大發展

近段時間,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內的河爾口葡萄庄園負責人余翔格外忙碌。“葡萄園開園以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採摘。”盡管每天都要起早貪黑經管生意,但余翔的臉上滿是收獲的喜悅。

2012年以前,白坪、飛龍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鄉鎮,在旅游方面並無天然優勢。然而,短短兩三年時間,寂靜了千百年的山野鄉村,以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之名,搖身一變成為國家4A級景區,探索出一條“無中生有”的旅游發展之路。

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僅靠協興生態文化旅游園區“一枝獨秀”還不夠。以協興生態文化旅游園區為范本,廣安市於2015年設立了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對幅員500平方公裡的華蓥山旅游資源實施統一保護、統一開發、統一管理。武勝縣先后設立面積50平方公裡的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區管委會和48平方公裡的寶箴塞旅游區管委會,推進旅游產業融合集群發展﹔華蓥市、鄰水縣也謀劃以各自特色景區為核心構建旅游產業園區。以“111”工程成片帶動區市縣鄉村旅游發展,涉及全市6個區市縣28個鄉鎮,形成強有力的“次級”旅游經濟支撐點。

如今,廣安市旅游業已形成集群發展、特色鮮明、結構合理、層次分明、多點驅動的發展格局,正邁著堅實的步伐,朝著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目標闊步前行。

以游客滿意度為標尺不斷提升旅游服務質量

“對旅游業來說,旅游服務環境是旅游業發展的晴雨表,是衡量旅游業發展潛力的標尺。隻有創造一個好的旅游服務環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從而使旅游業健康、穩步發展。”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因此,廣安市在2014年時依托建設智慧城市契機,全面啟動智慧旅游建設,打造廣安智慧旅游公共服務平台,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帶動旅游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

如今,游客不僅能在景區免費享受快捷的WiFi服務,還可以通過登陸“玩轉廣安”客戶端,暢享由四川移動提供的“智慧旅游”服務,在手機上輕鬆瀏覽鄧小平故裡、華蓥山風景區等景點的三維風景。同時通過“玩轉廣安”應用,游客還可以了解廣安的人文歷史、地理風貌。

此外,廣安市還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夯實旅游發展要素。實施旅游暢通工程,初步建成旅游交通體系,極大改善旅游交通狀況﹔統籌發展商貿、餐飲、住宿行業,讓游客全方位享受“吃住行游購娛”服務,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率先啟動旅游廁所革命,助力文明旅游。“優化旅游服務環境為廣安市旅游市場贏得了好的口碑。”該負責人表示,2016年一季度,在全國游客滿意度測評中,廣安位列60個樣本城市中的第10名。(實習生 楊雯 本報記者 胡苗)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