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武勝:江灣湖畔之城展魅力

2016年08月09日08:4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侯曉春、羅增斌、余儀、劉鳳成、肖友才等與會人員在武勝縣中關村·中灘眾創空間參觀考察。本報記者 張啟富 攝

8月8日,市委工作會議在武勝召開,與會代表前往武勝中灘濕地公園、中關村·中灘眾創空間、龍女湖旅游區、融恆時代廣場、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現場參觀考察,零距離檢閱“武勝實踐”,感知縣域經濟發展的有力脈動,傾聽奮發建設的鏗鏘足音,體驗武勝江灣之城的宜人魅力。看亮點、聽介紹、學經驗,與會代表們深入探尋江灣之城發展路徑,一場圍繞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頭腦風暴”也在觀摩代表中間展開。

關鍵詞:民生

建設生態宜人城市

當天上午9時許,與會代表們來到

武勝縣城市規劃館,在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營造的氛圍中了解武勝發展的歷史脈絡和城市生態建設規劃藍圖。從城市規劃館出來,與會代表們來到武勝縣龍女湖旅游度假區,直觀感受武勝縣依托嘉陵江獨特的生態優勢打造優質旅游產業帶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武勝縣將龍女湖旅游度假區作為拓展城市空間的主戰場,緊扣“做優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目標,大力實施休閑度假旅游項目建設,一個新的休閑旅游度假區正逐漸展露新貌,矗立在美麗的嘉陵江畔。水域寬闊,氣勢恢宏、旖旎嫵媚,沿岸青翠蔥綠,自然景觀怡人,走在人水相親的江邊旅游廊道,與會代表們對武勝縣依托嘉陵江獨特的生態優勢打造高品質的旅游景觀帶給予高度評價:“打造龍女湖旅游度假區很有示范意義,把水利工程與旅游項目開發有機結合,不僅美化了沿江兩岸的生態,而且使旅游元素陡增,經濟效益凸顯,增強了旅游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來到武勝縣城南片區的城市綜合體,這裡集商業、運動、休閑、生態、文化於一體,一個商業繁榮、業態豐富、結構優化、活力彰顯的城市新地標、新商圈、新中心、新窪地正崛起。在城市綜合體人民廣場上,伴隨著悠揚的音樂,一束束水柱噴向空中,優雅地變幻成各種形狀,隨著旋律舞動,在廣場上右側設有文化藝術區、兒童樂園區等功能區,廣場下則是停車場,市委書記侯曉春點贊說:“武勝人民廣場綜合運用、社會效益得到了最大化發揮”。

一路走,一路看,泰合國際商貿城、長途客運中心、外國語實驗學校、國際康養城等項目加快建設,武勝縣在做實民生上大做“文章”。位於武勝城東的中灘濱河濕地公園是武勝縣城新拓展的重點項目,裡面設有濕地景觀、商業休閑娛樂區、人文活力區、山地碼頭體驗區等特色板塊。行走其間,頓時讓大家感到城市的環境空間豐富了,休閑功能增強了,山水相親的自然環境讓武勝這個休閑之城、江灣之城美麗宜人。與會人員對武勝以民生改善為根本,加大項目建設力度,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的做法紛紛“點贊”。

關鍵詞:雙創

創新創業釋放活力

在“互聯網+”時代,當武勝這座農業大縣搭上電子商務快車,會呈現怎樣的后發之勢?近年來,武勝縣以創新創業為核心,加快電商發展,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來到全省15個電子商務集聚區之一的武勝縣電子商務產業園,走進新建成的中關村·中灘眾創空間,與會代表們了解了電商企業孵化發展情況,親身感受到這片熱土掀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可分割座位的辦公空間,糖果色的桌椅,牆上的涂鴉,現代時尚的空間設計,在創業培訓沙龍活動室內,創業導師正在給50余名創業者現場傳授經驗,一個活力十足的創業“朋友圈”展現在大家眼前。據了解,該眾創空間的建筑面積4100平方米,主要包括展廳、個體創業區、團隊創業區、咖啡區、路演區、休閑區,可同時容納30余個創業團隊及100余名創客個體,是集創客沙龍、創客空間、創業咖啡、新型創業孵化器等於一體的工作平台。

“我們由中關村天使街科技有限公司和車庫咖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運營,圍繞‘互聯網+’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整合線上虛擬平台、線下物理空間,重點培育竹絲畫帘、剪紙等本地特色文化產品,麻哥面、豬肝面等特色飲食品牌,土雞蛋、鹽皮蛋、臍橙等特色農產品及寶箴塞特色旅游產業。”聽了武勝縣中關村·中灘眾創空間相關負責人的一番講解,與會代表贊道:“武勝縣所開展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是空穴來風,更不是跟風,而是產業傳承與產業升級。”

關鍵詞:轉型

傳統行業升級顯生機

產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刻不容緩,武勝深諳其理。在緊鄰武勝縣電子商務園旁的華潤雪花啤酒遷擴建項目建設已完成了廠房主體建設及主要設備安裝,即將正式投產。在遷擴建項目現場,一排排發酵罐整齊矗立,一幢幢嶄新的廠房比鄰而立,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設備安裝調試。

“搬遷擴能並非單一的提升產能,更重要的是通過技術升級,降低成本,搶佔市場先機。”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正式投產后能極大地提升產量,可年產啤酒20萬千升,實現年銷售收入5億元。“技改作為推動轉型升級的有力抓手,能有效改造提升現有產能,加快淘汰落后產能,使傳統行業煥發新生機。”與會代表認為,華潤雪花啤酒(廣安)有限責任公司順勢而為,實施“技改”搬遷擴能,既改善了供給側結構,又擴大了需求穩增長,可謂一舉兩得。

一路看、一路聽、一路議,一上午下來,與會人員見証了武勝縣千方百計抓發展,齊心協力穩增長的良好態勢,也親身感受到他們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激情與活力。“現場觀摩開闊了眼界,更讓我們感受到武勝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勃勃生機。”與會代表盛贊,城市建設有質量,旅游發展有特色,電商產業有活力,工業發展有后勁,和諧發展、跨越發展勢頭強勁。

“全域武勝、全面跨越”正在變為現實,轉型發展、科學發展的武勝取得了新成績,為全市發展創造了經驗、樹立了典型,點贊武勝、點贊江灣之城……(武勝記者站 文偉 江琪 記者 張飛)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