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20世紀70年代的鄧小平全家福

2016年08月02日09:3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與卓琳生育有五個孩子。在五個孩子中,鄧朴方、鄧質方是男孩。三個女孩,鄧林是畫家,鄧楠是國家公務員,鄧榕是作家和社會活動家。

  在鄧小平的三個女兒中,露面最少的是鄧小平的長女鄧林。鄧林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她用畫筆說話。據畫界人士介紹,她熟諳中西美學,視角獨特,自成一體。鄧林曾在國內外舉辦過畫展,均獲得了社會和業內很高的評價。

  鄧楠比大姐鄧林小4歲,比妹妹鄧榕大5歲,從小聰慧靈巧。在鄧家的三個女兒中,鄧楠從小受到父母的厚愛和重視,她在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雷厲風行,幾乎沒人看出她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子女。

  在鄧小平的女兒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鄧榕。鄧榕筆名蕭榕,毛毛是她的小名。毛毛知名度高,不是因為官位高,也不是因她常陪鄧小平在外面行走,主要原因是她是父親的“史官”,曾寫了《我的父親鄧小平:戰爭年代》和《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兩部書,被哈佛大學的鄧小平研究專家傅高義認為是“最有助於深入理解鄧小平個人思想的著作”。

  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從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專業畢業。現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傅高義在《鄧小平時代》一書中寫道:“鄧朴方是孩子中與父親最親近的一個。”為了他的治療與康復,鄧小平在江西勞動期間曾多次給中央寫信。

  鄧質方是鄧小平最小的兒子,曾就讀於北京大學物理系,上世紀80年代初赴美國留學,獲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量子物理學博士學位。圖為20世紀70年代的鄧小平全家福,第一排左起:鄧朴方、卓琳、鄧小平、夏伯根﹔第二排左起:鄧質方、鄧楠、鄧榕、鄧林。(本報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