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改善人居環境打造宜居家園

——廣安區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紀實

2016年08月01日14: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濱江路改造快馬加鞭,環城北路升級改造工程如火如荼,房地產管理規范有序……今年以來,廣安區緊緊圍繞“城市大會戰”的目標任務,突出抓好住房保障、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穩步實施重點民生工程,簡化辦事程序,大力改善城區人居環境、生態環境和投資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推進有條不紊。

規劃引領力求一張藍圖繪到底

規劃既是生產力,也是軟實力,作用不容小覷。今年以來,廣安區在規劃上下功夫,力求一張藍圖繪到底,目前規劃引領效果凸顯。

該區專門設立了廣安區規劃局,與區住建局合署辦公,充實了區規劃局的工作人員。建立規劃審批新機制,區住建局加強規劃管理學習,主動汲取先進規劃管理制度和經驗,不定期抽派股室人員到市規劃局學習規劃新政策、新規定和新規范,並結合實際制定了《廣安區建設項目設計方案報送須知(試行)》。開展規劃編制管理工作,全區建制鎮新一輪總體規劃已編制完畢,編制了《廣安城北片區修建性詳細規劃(含控規)》和城北片區雨污管網改造規劃,嚴控建設項目規劃設計方案指標審查,共組織召開了廣安區建設工程項目設計方案技術審查會議4次,依照相關規定,對“碧桂園·翡翠灣”、“鳳凰城”、“農合世家”、“北京景山外國語學校廣安校區”等重點建設項目的設計方案進行了審查、審批,辦理了建設工程項目方案批准通知書11件、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4件和建筑風貌規劃許可函1件。

加壓驅動 項目建設穩步實施

7月30日,艷陽高照,在濱江路綜合改造項目建設現場,大型機械一起發力,建設者揮汗如雨,質量監管人員堅守崗位,一派火熱的建設場面。“考慮到天氣炎熱,所以我們採取早上提前上班、晚上加班的方式進行建設,建設局的現場管理人員也一樣提前上班。”正在現場指揮的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城市大會戰是今年廣安區的“五大會戰”之一。今年,該區新開工碧桂園、明發商業綜合體、遠成智慧物流城等項目8個,續建環城北路、濱江路綜合改造、錦繡山河、官家橋等安置房建設項目31個,推進實施柑子園棚戶區、老城區雨污管網改造、洪州大道環境綜合治理改造等項目8個。截至7月15日,濱江路綜合改造工程框廊平台樁基外排樁基累計完成641根﹔已實施防滲牆、低水強排箱涵及泵站、框廓樁基、平台式擋牆、堤防加固、施工道路及其他臨時工程、土石方開挖等作業項,完成投資約2億元。環城北路升級改造工程通信工程完成81%,污水管網工程完成72%,雨水管網工程完成13%,人行道鋪裝完成34%,路燈完成21%,人行道樹木栽種完成16%。

據了解,1—6月廣安區城市建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93230萬元,佔雙過半目標任務的89.35%。其中鄉鎮完成144633萬元,房產完成278112萬元,城建完成66485萬元,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完成4000萬元。

質量為本建設人民放心工程

近日,針對中誠·山水印象項目不按程序進行工程質量報監登記擅自進行施工的行為,區住建局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對其進行了處罰。

這是廣安區堅持質量為本,規范質量行為,建設人民滿意工程的一個縮影。該區把建筑質量管理作為重中之重,多措並舉對建筑質量監督到位。

今年3月,區住建局順利完成了市住建局對質監工作下放的過渡后,繼續深入推進“廣安區工程質量兩年治理行動”,在各建設項目自查自糾的基礎上,重點對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的質量負責人到場情況、質量責任落實情況、工程實體質量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落實,消除質量隱患,從而達到提升工程質量水平的目的。安排執法隊員390余人次對城區在建工程、門市裝修進行監察。立案查處違規違章建設案件28件,其中工程規劃類案件19件,建筑市場和工程質量安全類案件8件,建筑節能類案件1件。(曹世樹 毛小華 周建波 廣安區記者站 廖小兵)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