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加快推進低碳智慧新城建設

2016年07月26日10:2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正在進行地基施工的綜合訓練館。

一輛輛施工車輛進進出出,一台台施工機械高效運轉,建筑工人們在酷暑中揮汗如雨……7月23日,位於廣安主城區東南片區的“錦繡山河·中國低碳智慧新城”施工現場,處處展現著加快建設的火熱景象。

“錦繡山河·中國低碳智慧新城”是我市實施“低碳智慧”發展戰略的支撐性項目,由中國低碳產業投資中心、廣安綠源低碳置業有限公司投資80億元開發,將建設低碳智慧體育館、白塔公園、西溪峽旅游景區等,實現旅居業融匯、產城一體化發展。

9大區段流水作業施工綜合訓練館今年年底主體封頂

23日上午11時許,負責低碳智慧體育館施工的一百多名工人陸續收工。“現在正在推進低碳智慧體育館綜合訓練館的地基基礎施工,由於室外氣溫不斷升高,為保証施工進度和工人安全,現場實行錯時施工。”承建方中建六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生產經理李中陽介紹說,自5月起,工人們清晨5時30分開工,上午11時收工﹔下午從5時干到7時。“為了保障施工進度,我們還根據結構施工圖后澆帶的設置,將施工區域分為9個區段,實行流水作業施工,預計今年年底綜合訓練館就可實現主體封頂。”

據介紹,低碳智慧體育館由一個綜合訓練館和一個綜合體育場組成,平面造型模擬雲與水的形態,賦予建筑“行雲流水”的意境。其中,綜合訓練館建筑面積4.2萬平方米,設有恆溫游泳池、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全民健身設施,將為廣安市民提供一個全方位、高品質的健身休閑場所。

“低碳智慧體育館不僅是“錦繡山河·中國低碳智慧新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項重要的惠民工程。”中國低碳產業投資中心執行主任、廣安綠源低碳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金木介紹說,在體育館的設計上充分運用了低碳、智慧技術,採用太陽能集熱板、鋼結構頂棚、非漿型保溫材料、空心切塊牆體等新型低碳建材,內部設有地源熱泵中央空調系統、電視轉播系統、多功能照明系統及移動無線覆蓋等,市民能夠更加舒適地享受運動之樂。指著沙盤中的綜合訓練館,林金木告訴記者,其屋頂四周設置了名為“虹吸管”的排水系統,可將屋頂的雨水收集到管道中,接著再輸送到地面的蓄水池,經蓄水池的過濾及消毒設施處理后,可通過綠化帶內的噴淋設備自動澆灌植物,能有效滿足周圍數百平方米的綠化灌溉。

嚴格執行統一標准添人手、提效率,確保如期交房

當日,在“錦繡山河·中國低碳智慧新城”一期安置房施工現場,數百名工人全力奮戰在各自崗位上,確保外牆保溫及面磚施工等初裝修工程有序推進。

“今年3月,安置房已全線封頂,目前正全力進行初裝修,以確保明年3月能如期交付群眾使用。”該項目施工負責人何興華告訴記者,“為提高施工效率,一方面對工人實行‘按量計酬’以調動積極性,上周還增加了50名工人,現在每天有300多名工人同時在現場施工。”

“安置房無論是設計、施工還是材料的使用上,都與低碳智慧新城裡的商品房執行的是同樣的標准。”何興華告訴記者,他們使用的外牆保溫材料中富含玻化微珠成分,該成分具有優異的絕熱、防火、吸音性能,低碳環保。

“安置房項目不僅建設了近一千套安置住房,同時配套建設了商業用房、地下車庫及高品質園林景觀。”林金木說,各級各相關部門對安置房建設程序管理、建設手續完善等方面特事特辦,有效保証了安置房如期交付群眾使用。(記者 胡苗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