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端產業助力經濟轉型

2016年07月25日15:4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華蓥工業新城電子產業園質檢員在檢測電板質量。

組件焊接、外觀檢查、工程測試、標寫串碼……7月22日,位於華蓥工業新城的四川華金潤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繁忙,工人們忙著電子產品的生產、組裝、檢測。繁忙的生產線,展現出公司強大的經濟發展活力。

“去年,公司逆勢上行實現產值50億元,外貿出口1.2億美元。今年初又敲定了一筆35億元的大訂單,全年公司產值突破60億元沒有問題。”盯著上半年的財務報表,華金潤集團董事長趙貴海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信心源於實力,實力彰顯活力。今年,華金潤集團利用政府補貼資金,自主研發出雙4G手機,目前已接到非洲市場300萬部的訂單。華金潤集團,用一部小小的手機,成功打開世界經濟之門。

在華蓥,華金潤僅是電子信息產業鏈條上的一環。去年6月,省委書記王東明在華蓥調研時喜看巨變,欣然作評:華蓥電子信息產業有項目、有基礎、有支撐,實現了高點起步,簡直是個奇跡!

近年來,我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緊跟高端現代產業發展方向,后發高點起步,著力培育出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及新材料等六大高端產業,成為全市經濟發展新引擎。

轉型:

“煤都”后發高點起步變身“電子城”

華蓥,一座因煤而興的城市。

上世紀90年代鼎盛時,華蓥有煤礦企業103個,從業人員超過3萬人,年開採能力超過600萬噸,煤炭工業產值佔該市工業總產值的六成以上。

然而,煤炭產業“一枝獨秀”的背后,“礦盡城衰”的發展瓶頸也悄然來臨:2009年,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中,華蓥赫然在列。

怎麼辦?

華蓥決策層深知:唯有轉型,才是出路。

2009年3月,華蓥在仔細審視市情和分析沿海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正式啟動資源枯竭城市轉型——著力發展機械加工、電子信息兩大新興產業。

2009年9月,華蓥第一家電子信息生產企業——領創電子入駐華蓥工業新城,拉開了華蓥發展電子信息產業的序幕。隨后,國雅、華金潤、兄弟時代、中雷電子……一批來自深圳和江蘇等地的電子企業紛紛入駐華蓥。截至目前,入駐華蓥工業新城的電子信息企業已超過50家。

后發也要高點起步!

如今,平板電腦、液晶電視、裸眼3D手機……華蓥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形成了高度關聯、相互配套的完整產業鏈,成功實現了從零部件加工到手機整機生產的歷史性跨越。

2014年,華蓥電子信息產業實現產值34.7億元﹔2015,實現產值95.1億元,增長148.3%﹔今年,更是有望突破150億元,電子信息產業已成為拉動華蓥工業經濟增長的主力軍。

創新:

高端產業聚集引發“裂變”效應

華蓥電子信息產業的迅速發展,是我市六大高端產業崛起的一個縮影。

廣安玖源化工年產3000噸纖維級PPS項目建成投運、廣安新能源研究院挂牌成立、長明高新技術產業園加速推進、前鋒工業園區高端裝備制造基地開足馬力……一批批高端項目落地投產,攪動廣安工業經濟一池春水。

而就在幾年前,我市產業發展還面臨后勁明顯不足的困難:傳統產業比重過高,骨干企業帶動作用不強,產業集群數量少、規模優勢不明顯。

在困難面前,廣安市決策者明白:隻有創新驅動才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在對全市發展實際進行深入調研分析后,我市創新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作為切入點,著力培育新型住宅制造、電子信息、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節能環保及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六大高端產業。

高端產業聚集發展,給偏居川東、經濟欠發達的廣安帶來“裂變”:

華蓥電子信息產業形成規模效應,企業數量實現從0到50的突破,產值劍指150億﹔

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發展,岳池醫藥產業園躋身全國生物醫藥產業“頂級俱樂部”﹔

高端裝備制造業高點定位、注重創新,以四川光前集團有限公司、四川湘鄰科技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骨干企業迅速崛起,光前集團自主生產的8AT自動變速箱更是一舉打破洋品牌壟斷的局面,結束了100%依賴進口的歷史﹔

……

從一枝獨秀到百花爭艷,從配件生產到整機出口,由單一企業向產業集群發展,六大高端產業加速向產業鏈終端、價值鏈高端攀升。

今年上半年,六大高端產業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實現總產值371.2億元,同比增長21%。

借智:

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聚集落地

近年來,廣安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喜事連連:

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學潔淨能源與先進材料研究院院長李長明領銜的專家團隊投資160億元,在廣安區建設中國·長明高新技術產業園﹔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尤政領銜的專家團隊,在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新能源研究院﹔

北京大學原校長、中科院院士周其鳳成功促成北大教育產業園落戶我市……

一批決策顧問為廣安經濟發展出謀劃策,為項目引進牽線搭橋﹔一批院士專家來廣安建科研基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一批批高端產業項目迅速落地投產。

為進一步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切實加快轉方式、調結構步伐,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產業發展推進工作組,通過抓產業規劃、抓招商引資、抓項目推進、抓平台建設,推進重大產業加快發展。

不僅如此,我市還創新舉措,向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借腦借智”,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助力經濟轉型:一方面聘請全國知名專家、學者作為我市高級決策咨詢暨投資促進專家,為廣安發展提出決策參考意見或發展對策建議﹔另一方面,引進院士專家,將教學基地、科研基地、實習基地布局廣安,建立院士研究院,把他們的專利技術轉化為經濟發展的現實生產力,提高院士專家對廣安經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搶佔創新驅動發展的制高點。

“借智”的同時,我市還著力挖掘內生動力,加快經濟發展。目前,光前集團正全力打造西南地區首個民營航空產業園﹔廣安凱特醫藥打破傳統中藥生產方式,採用先進技術生產出具有同樣療效的天麻素中間體,產量佔全國市場份額七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總產值854.4億元,同比增長12.1%﹔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3個百分點。(華蓥記者站 邱海鷹 見習記者 劉定春 文/圖)

(責編:秦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