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0年春節,鄧小平在上海

2016年07月21日08:2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無私無畏、光明磊落,始終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頑強奮斗作為執著的人生追求,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黨和人民。

  30多年前,面對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難局面,鄧小平以其遠見卓識、豐富政治經驗和高超領導藝術,在千頭萬緒中首先抓住決定性環節,從端正思想路線入手進行撥亂反正,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旗幟鮮明地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在他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確定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

  鄧小平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他同中央領導集體一起,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指導我們黨,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解決了科學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系的重大歷史課題,為中國黨和國家的發展確定了正確方向。

  鄧小平強調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領導中國共產黨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鄧小平緊密聯系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聯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強調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必須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引領黨和國家走在時代潮流的前面,使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充滿新的生機和活力。鄧小平為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為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充分展現了一位偉大領袖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懷、卓越膽識和革命風格。圖為1990年春節,鄧小平在上海。 (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