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建黨95周年 回顧光影中那些感動過我們的英雄人物

2016年07月06日07: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編者按:《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紅色娘子軍》裡的吳瓊花,《閃閃紅星》中的潘冬子,《英雄兒女》中的王成……大銀幕上的他們是你我童年不可或缺的記憶,構成了我們對家國歷史的啟蒙,對民族英雄的想象,對理想信仰的認知。2016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95歲華誕,讓我們伴隨著熟悉的旋律,透過發黃的老膠片,在光影交錯中重溫那些感動過我們的英雄人物。

1.董存瑞

“為了新中國,前進!”

經典電影:《董存瑞》 上映時間:1955年

故事梗概:講述抗日英雄董存瑞從見習小八路經歷抗日戰爭、內戰的槍火洗禮,逐漸由魯莽、沖動的孩子蛻變成為真正的革命戰士的成長歷程。

人物原型:董存瑞

1929年,董存瑞出生於河北懷來縣一戶貧苦農民家庭。13歲時曾因機智地幫助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大追捕,被當地群眾稱為“抗日小英雄”。自1945年參加八路軍后,董存瑞因多次立功,在離18歲入黨年齡還差幾個月時被部隊黨組織提前批准入黨。在1948年解放隆化的戰斗中,董存瑞毅然手托炸藥包炸毀了敵人的暗堡,英勇犧牲。朱德總司令為他的紀念碑題詞:“舍身為國,永垂不朽!”

2.李向陽

“在中國的土地上,

絕不允許你們橫行霸道!”

經典電影:《平原游擊隊》 上映時間:1955年

故事梗概:1943年秋,游擊隊長李向陽接到牽制日軍駐守某縣城的鬆井部隊的任務,與敵人展開機智巧妙的周旋,並最終克敵制勝的故事。

人物原型:郭興

1924年,郭興出生在河南省輝縣高庄鄉金章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6歲參加八路軍,18歲任太行五分區武工隊長、輝縣抗日政府區長。他帶領武工隊員,以常人難以想象的膽略和睿智,像匕首一樣插入敵人心臟,炸碉堡,毀鐵路,斬日寇,除漢奸,神出鬼沒,出奇制勝,曾獲“太行山特級戰斗英雄”殊榮。

3.楊子榮

“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

經典電影:《林海雪原》 上映時間:1960年

故事梗概:解放軍一支驍勇善戰的小分隊與在東北山林盤踞多年的數股土匪斗志斗勇的故事。

人物原型:楊子榮

楊子榮原名楊宗貴,1945年參加八路軍,1946年2月進駐海林剿匪,他參加大小戰斗上百次,多次立功受獎。1947年,一舉將“座山雕”及其聯絡部長、秘書官等25個土匪全部活捉,創造了深入匪巢以少勝多的戰斗范例。2009年9月10日,楊子榮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4.李俠

“同志們,永別了!我想念你們!”

經典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 上映:1958年

故事梗概:講述中共地下工作者李俠潛伏在日本最高情報機構76號,用高超的間諜手法為抗日戰爭勝利做出貢獻的故事。

人物原型:李白

李白,又名李朴,化名李靜安。1930年7月,彭德懷率紅三軍團攻打長沙,李白報名參軍,成為一名通信兵,隨后跟隨紅一方面軍轉戰江西。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在與黨中央進行通訊過程中被國民黨特務機關測出電台位置而被捕。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李白被國民黨特務秘密殺害,年僅39歲。

5.吳瓊花

“老爺,讓你嘗嘗奴才的子彈”

經典電影:《紅色娘子軍》 上映時間:1961年

故事梗概:貧農女兒吳瓊花受到惡霸地主的殘酷壓迫,在紅軍干部洪常青的幫助下,瓊花走上了革命道路,率領娘子軍與主力部隊匯合解放了椰林寨。

人物原型:劉秋菊

劉秋菊1899年出生在海南省瓊山縣。幼年喪失雙親的她給地主當長工,飽嘗了人生的辛酸。當革命烽火在家鄉燃起時,劉秋菊毅然報名參加共產黨領導的農會,此后走村串戶,宣傳發動群眾跟土豪劣紳作斗爭。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