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忠敏:保持黨的純潔性——十八大以來我黨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成效

2016年06月29日21:25    來源:中青在線    手機看新聞

95年風雨歷程,中國共產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段崢嶸的歲月,我們黨不斷前行。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是我們黨的重要工作,保持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本文,將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反腐工作上的偉大成就來關注黨的純潔性。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會上,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指出:“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民經濟獲得快速發展,國家實力迅速增強,但腐敗現象也呈現出易發多發的勢頭。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正因如此,黨和國家著眼於新的形勢任務,把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反腐懲惡,正風肅紀,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斗爭,在黨和國家的歷史中留下獨特的印記。

一、鐵腕懲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論查處貪官人數之多,級別之高,行動密度之大,還是涉及領域之寬,挖掘問題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150多隻”老虎”落馬,20多萬隻”蒼蠅”被處分,超過800隻“狐狸”歸案。

“打虎”。2013年至2015年,從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和審查高級干部人數看,連年創下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新高。從分布地域看,查處的高級干部覆蓋了31個省區市。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周本順、白恩培、蔣潔敏等紛紛落馬。他們有的曾經位居黨政軍要職,野心膨脹,廣植黨羽,排斥異己,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污染源,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有的長期主政一方、盤踞一域,苦心經營“獨立王國”,上下勾連﹔有的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部門和企業搞“領地”、“家天下”那一套,老虎屁股摸不得。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不是沒有掂量過,但認准了人民的期待。”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旗幟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強無畏的政治勇氣、堅韌不拔的政治定力,對腐敗毒瘤打出重拳。反腐,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鐵帽子王”,隨著一大批“老虎”被繩之以黨紀國法,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堅定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

“拍蠅”。據中紀委官網統計,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間,全國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就有80516起,共查處人數達91550人。對那些官職不高、案值不菲的“小官巨貪”,嚴加查處。“獵狐”。過去三年裡,“天網獵狐”行動布下天羅地網。截至2015年11月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追回863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96人。“天網獵狐”行動向腐敗分子發出強烈信號:境外不是“法外”,避罪沒有“天堂”,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