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李保國精神內核解析(一)

記者 辛 強

2016年06月27日15:52    來源:河北日報數字報    手機看新聞

27年前的那個7月,當時還是河北農業大學一名青年教師的李保國作出一個重要的人生抉擇,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也是那個7月,他獲得夢寐以求的果樹學碩士學位。更加崇高的追求,更加豐厚的學識,讓他更加堅定地繼續著那改變千萬貧困群眾命運的事業。

7月的歌是如此深情。信仰為帆,大山筑夢,與農民為伍,與果樹為伴——35年堅守太行,矢志移山,孜孜不怠。和平年代,成為一個被太行山永遠記住的人,談何容易!李保國做到了。他為“艱哉何巍巍”的太行披綠,也讓這座英雄輩出的大山更加厚重。

又一個紅火的7月就要到了。緬懷逝者風范,傳承未竟事業,當是對他最好的紀念。

(一)

李保國是共產黨人。

刻有“共產黨員先鋒崗”的標牌,一直擺在李保國辦公室最顯眼的地方。生前獲得過無數榮譽,而李保國最看重的還是“優秀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我是黨員,就應該帶頭把事情做得更好。”在整地爆破的危險前,在扶貧攻堅的溝坎峰壑,在傳授農技的田間地頭……李保國實踐著自己的諾言,傾盡全力,死而后已。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李保國是在用心血和生命詮釋。

李保國是新時期的共產黨人。

新時期,新機遇,新挑戰。順應全面建成小康的新期待,聚焦精准扶貧的新課題,前南峪模式、崗底模式、綠嶺模式、葫蘆峪模式……李保國探索出一條條生態建設、產業發展、脫貧致富兼顧的山區發展新路。從最初畢業於蠶桑專業,到取得果樹學碩士、森林培育學博士,從最初的山區治理,到經濟林、產業帶,李保國多次“跨界”、不斷刷新,始終立於創新前沿。正如一名基層干部所說,“時代需要李保國,事業需要李保國,人民需要李保國。”

李保國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

“兩學一做”,關鍵在做。做什麼樣的合格黨員?李保國是榜樣。

做李保國式的合格黨員。這個標准怎麼樣?

有人說高。作為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得者,李保國先后主持國家級、省部級科技課題26項。作為大學教授,他每年在山區“務農”200多天,累計推廣36項實用技術,讓140萬畝荒山披綠,使山區增收28億多元。如此高度,常人似乎確實難以企及。

有人說不高。李保國並非高不可攀,他“比農民還農民”,他的理想不就是“把更多的農民變成‘我’”嗎?他是微信群裡的“老山人”,是農民眼裡的“科技財神”,是村干部眼裡的“杠頭班長”。他有脾氣、愛較真、重感情。他就在我們身邊,如此真實而親切。

士之楷模,國之楨干。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李保國,不同的人可以得到不同的啟迪:或信仰,或人生,或處世,或為人。

你可能無法創造他那樣的奇跡,但可以擁有他一樣的奮斗精神。

你可以選擇不同的成功方式,但可以借鑒他努力的方向。

你也許會有著不同的境遇,但可以像他那樣富有激情。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