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南方談話的魅力

2016年06月16日07:4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初,鄧小平發表了南方談話,迄今已經20多年了。20多年來,當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到關鍵時期,我們黨總是強調要以鄧小平南方談話(以下簡稱南方談話)精神為指導,首先做好國內自己的事。鄧小平南方談話為什麼能起如此重要的作用,換言之,鄧小平南方談話的魅力何在?本文就此問題再作些探討。

南方談話充滿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

在《鄧小平文選》中有兩篇講話被稱之為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一篇是一九七八年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篇講話。另一篇就是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談話。黨的十五大是這樣評價南方談話的:它“是在國際國內政治風波嚴峻考驗的重大歷史關頭,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深刻回答長期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事非經過不知難。回顧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20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來我們走過的路,重溫十五大的這段重要論述,我們會倍感其中的針對性和深刻性。

20世紀八九十年代,在當時國內外背景下擺在我們黨面前實際上有三個不可回避的尖銳問題需要回答:一是如何看待姓“社”姓“資”,二是如何認識市場經濟,三是如何把握反“左”反右。而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對這三個要害問題都做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回答,從而彰顯了南方談話所體現的與時俱進精神。

關於姓“社”姓“資”。在鄧小平看來,不是說不能講或不存在姓“社”姓“資”這個問題,關鍵是判斷的標准。鄧小平認為,“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實際上把他此前的這方面論述用規范的語言加以概括,即概括為“三個有利於”的標准。“三個有利於”的標准也就是實踐標准。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談到這個問題時立即引用深圳特區建設的實踐。他說“對辦特區,從一開始就有不同意見,擔心是不是搞資本主義。深圳的建設成就,明確回答了那些有這樣那樣擔心的人。特區姓‘社’不姓‘資’。”

關於市場經濟。這是當時黨內爭論很激烈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的解決,凸顯鄧小平本人和南方談話所具有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精神。從1979年到1992年南方談話,鄧小平不下12次論述市場經濟問題,而且一次比一次明確。最后在南方談話中形成了著名的“兩個不等於”,即“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鄧小平講的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意味著市場經濟完全可以與社會主義公有制、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社會制度結合,這無疑“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

關於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雖然不能籠統地說這是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第一次提出來的,因為在黨的十三大之前鄧小平也說過類似的話,但是可以說南方談話對這個問題做了最為明確的論述。從南方談話關於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明確論述中,可以看出鄧小平提出的這個重要判斷是實事求是的戰略判斷。所謂戰略判斷就是指這既不是針對一時一事,又不是隻講在一條戰線進行斗爭。這是我們必須要長期堅持的戰略判斷,迄今仍然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重要的政治意義。

南方談話回答了改革開放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及其重要啟示

黨的十四大和十五大在評價鄧小平南方談話時都講到,南方談話明確回答了這些年來經常困擾和束縛我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這就是指南方談話回答了改革開放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這些重大問題主要有: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和發展要講效益講質量,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等等。

鄧小平對這些問題的回答,尤其是其中包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對於我們當前搞好各項工作尤其是進一步推進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當代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在我們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也提出了許多重大的認識問題。南方談話我們至少可以得到這兩點重要啟示。一是要對當前改革發展實踐提出的許多問題進行認真梳理,從中篩選出關系大局而又是人們關注的重大認識問題,並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加以解答。隻有這樣才能強化主流媒體的話語權,才能增強黨的意識形態建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二是對當前改革發展實踐提出的重大認識問題的最好回答就是繼續堅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進。在南方談話發表20多年后的今天,我國改革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方位,可以用“兩期並存”和“兩難問題”加以概括。“兩期並存”是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並存。“兩難問題”是指當前改革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帶有明顯的“兩難”性質。就改革而言,當前我國改革己進入逆水行舟的階段。形象地說,改革到了今天,容易改的基本上都改了。現在我們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些難啃的硬骨頭“躲不開、繞不過,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推進改革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重大的歷史使命。我們應當從歷史使命的高度,以“天下事難不倒共產黨人”的氣勢,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創新,為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強大動力。

南方談話給了共產黨人以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

南方談話是在當時國際風雲變幻,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馬克思主義發展處於低潮和國內發生政治風波、經濟風險、自然災害等背景下發表的。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除了回答國內改革發展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外,還精辟地回答了在當時國外國內背景下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運動遭受的挫折,如何正確認識馬克思主義,從而給了共產黨人以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

蘇東劇變后,世界上一些反共反馬克思主義勢力彈冠相慶,當時他們錯誤地估計形勢並認為“中國將是下一個的東歐國家”。國內黨內也有些人把形勢看成漆黑一片甚至認為國際形勢惡化到十分嚴重的地步。在這樣背景下鄧小平堅定地指出,“中國搞社會主義,誰也動搖不了”“隻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蘇東風波是吹不倒我們的。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指出,我們對中國堅持搞社會主義的信心來自於對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認識。鄧小平指出,馬克思主義“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封建社會代替奴隸社會,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社會主義經歷一個長過程發展后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道路是曲折的。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的幾百年間,發生過多少次王朝復辟?所以,從一定意義上說,某種暫時復辟也是難以完全避免的規律性現象。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取教訓,將使社會主義朝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今天我們重溫鄧小平這些擲地有聲的論述,會更加堅定社會主義必勝的信念。

在鄧小平看來,要正確認識馬克思主義首先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而要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還需要解決好思想認識和學習方法這兩個重要問題。所謂思想認識是指要正確認識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這是鄧小平的一貫思想。鄧小平明確指出,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才能增強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還對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方法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即“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要精”是指要精選精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著作。這對領導干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來說,是受益終身的。鄧小平聯系自己的革命經歷說,“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要管用”是指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鄧小平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實事求是,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提倡這個,不要提倡本本。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

如前所述,筆者從三個方面論述了南方談話的魅力所在。鄧小平在談到《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時說過,此書都不是從小的角度講的,而是從大局講的。南方談話是鄧小平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所做的深入思考、全面總結和精辟升華,所以鄧小平同意把南方談話作為《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終卷篇。今天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准確把握貫穿南方談話的主題,尤其是深刻領會南方談話中包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在黨中央領導下,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奮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這是對鄧小平南方談話的最好紀念。 (嚴書翰)

(摘自《理論動態》)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