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百鎮建設行動”強川蜀

特色產業推著小城鎮轉身

武勝縣街子鎮形成特色產業集群 華蓥市高興鎮商機濃人氣旺

2016年05月25日08:2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剛來古鎮經營茶樓時,街道破敗不堪,又亂又臟,房子也又老又舊。因游客稀少生意不景氣,改做涼粉,竟一炮打響。”“傷心涼粉”創始人楊明自認為創業成功是抓住了古鎮文化氣質、踏對了洛帶建設節拍。

客家文化是洛帶的靈魂。徜徉在位於四川成都龍泉驛區的洛帶古鎮,客家文化觸目皆是。清代風格的古鎮老街,呈“一街七巷子”狀,廣東、江西、湖廣、川北四大客家會館散落其中。博客小鎮記錄了客家人遷徙路線,客家土樓展陳著客家人歷史記憶。更讓人驚奇的是,鎮內九成以上居民至今說著類似“廣東土話”的客家話,沿襲著客家習俗。楊明也在“傷心涼粉”前冠以“客家”二字,以標識身份。

“洛帶也有自己的標識——特色旅游小鎮。”在鎮會議室,洛帶鎮黨委書記許寧指著牆上挂著的鎮總規圖和詳規圖介紹說,“我從上任就盯著這兩張圖,堅持塑造洛帶客家文化風貌特色,避免同質化競爭、千鎮一面。”隨著城鎮業態的豐富和景區服務接待能力的提升,洛帶古鎮景區年游客量已突破600萬人。

洛帶鎮的發展得益於四川省委實施的“百鎮建設行動”。像曾經的洛帶一樣,四川有2000多個小城鎮,數量雖多,但規模小、承載力弱。從2013年開始,連續3年,四川每年選取100個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特色優勢明顯的小城鎮進行重點培育。通過先行先試,優先發展壯大,使試點示范小城鎮的基礎設施、產業特色、生態環境等得到明顯提升和優化,在全省形成點上突破、面上帶動的助推小城鎮發展格局,夯實新型城鎮化基礎。

產城一體,激發小城鎮內生發展活力。“四川打造特色小城鎮,核心之舉在強化產業支撐。”在四川省住建廳村鎮建設處副處長李南希看來,與東部發達地區相比,四川不少小城鎮發展條件相對較差,經濟基礎較為薄弱,必須揚長避短,以特色產業興鎮。

武勝縣街子鎮憑借離重慶近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汽摩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產業,形成了特色產業集群,被武勝縣定位城市副中心、工業發展主陣地。規劃面積7.8平方公裡的街子工業園區已吸引56戶企業入駐,201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63.3億元。其中,節能環保新材料產業園成為四川規劃的節能環保產業六大基地、四大園區之一。場鎮常駐人口也突破了1.5萬人。“依托工業園區聚集的城鎮人氣,培育發展健康養老、特色餐飲、電子商務、城市綜合體等新興服務業態,第三產業得到顯著提升,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鎮長湯川對街子鎮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經過3年探索實踐,四川按照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旅則旅的原則,依托產業園區、龍頭企業、名山名景、特色礦產、優勢農產品發展產業,初步形成了工業園區、旅游觀光、商貿物流等6種特色小城鎮的發展模式。通過對其中127個試點鎮的抽樣調查,發現試點鎮的經濟增長動能強勁,地區生產總值平均達16.26億元,已成為新的縣域經濟新增長點。

基礎配套,提升小城鎮輻射帶動作用。四川小城鎮建設“短板”主要是基礎設施落后、公共服務不足,“宜業不宜居”問題突出。為此,“補短板”讓農民工“願進來”“留得住”“過得好”,成為四川“百鎮建設行動”的重要內容。

“高興鎮場鎮很大,像個小縣城,人多,生意好做。生活又比住在縣城方便,學校、商場都在附近。”經營建材的李友鵬把家從鄰縣搬了過來。華蓥市高興鎮地處三縣五鎮交界處,境內3條鐵路交會,1條高速和1條國道穿境而過,交通十分便利,商貿物流發達。被納入第一批“百鎮建設行動”試點鎮后,高興鎮大力改善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吸引了周邊鄉鎮的人前來做生意、買房子,近7000人落戶。

“百鎮示范引領,帶動千鎮發展。”試點小城鎮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擯棄“政府大包大攬”的傳統做法,示范放大效應明顯。通過探索市場融資方式解決了“錢”從哪裡來,通過“擴權強鎮”“一站式服務”破解城鎮怎樣“管”,通過放開小城鎮落戶限制、完善社保轉移接續辦法打破了農村人口市民化的門檻。截至2015年底,300個試點示范鎮共整合省級財政資金21.6億元,撬動社會資本投資321億元,帶動全省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投資605億元,就地就近轉移農業人口123萬人。

轉自5月23日《人民日報》(人民日報記者 王明峰)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