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創建國家5A級景區,寶箴塞底氣何來?

2016年05月17日08:3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恢弘大氣的段家大院。

  古色古香的寶箴塞內景。

 

  被譽為“全國罕有蜀中一絕”的寶箴塞,是武勝最早的國家4A級景區。

  自2012年啟動創建國家4A級景區工作以來,景區文化內涵得到升華,軟硬件設施更加完善,服務功能進一步提高,並於2014年成功創建成為國家4A級風景區,2015年5月正式挂牌。

  “寶箴塞將在今年內啟動國家5A級景區建設。”5月14日,寶箴塞旅游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聶濤告訴記者。

  旅游業迎來快速發展時期創5A工作正當其時

  成功創建國家4A兩年后,寶箴塞旅游區為何又開始爭創國家5A級景區?

  “隨著國家產業結構調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旅游業卻迎來了快速發展的好時期。”聶濤認為,這為寶箴塞旅游區創建5A級景區提供了先決條件,創建工作正當其時。

  5月6日,在雅安市召開的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經驗交流會發布的一組數據,印証了這一說法:2015年,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游客超過22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4400億元,從業人員790萬人,其中農民從業人員630萬人,帶動550萬戶農民受益。“十二五”時期,游客接待數和營業收入年均增速均超10%。

  “與經濟下行呈‘L’形走勢相比,旅游業的斜線上升趨勢,証明在產業結構調整中,旅游業對抵御經濟下行壓力,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聶濤認為,以休閑、觀光、體驗等為主題的旅游業,其發展模式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與市委市政府“加快邁入轉型發展、科學發展快車道”和縣委縣政府“經濟強縣、宜人武勝”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

  旅游業的快速發展,超出了武勝人的預期。以寶箴塞為例,門票收入呈現出逐年上升趨勢,“十二五”期間,尤其是2013年至2015年間,寶箴塞旅游區的門票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7%、63.8%、40.8%,旅游業已成為武勝縣經濟發展的又一增長點。

  “除了能夠刺激消費,還對寶箴塞旅游區附近的新農村建設、脫貧攻堅、助農增收有著極大的推動作用。”聶濤表示,從4A到5A的變化,不僅僅只是為了升級景區,更是為了加速全面小康進程。

  旅游業發展蒸蒸日上,為寶箴塞旅游區爭創國家5A級景區提供了底氣。武勝縣“十三五”發展規劃中提出,立足“鄉村、古塞、江水”三大優勢,構建以縣城為中心,沿嘉陵江、國道350線,及白坪—飛龍、龍女湖、太極湖、沿口古鎮和寶箴塞旅游區的“一心兩帶五區”旅游發展格局。寶箴塞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是該縣“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向外爭支持內部快建設夯實5A創建基礎

  “這些字經過日晒雨淋,有些模糊,需要重新繪色。”近段時間,聶濤幾乎每天帶隊到景區進行巡查,謀劃景區建設,梳理前期工作。“縣上正在統籌研究景區發展資金問題。”聶濤告訴記者,我們正在探索發行專項債券等方式,夯實景區發展基礎。

  資金有了眉目,寶箴塞旅游區還得解決“如何創”的問題。“創國家5A級景區,有一系列條件,寶箴塞旅游區誠邀國內外知名專家和專業設計團隊蒞臨指導,編制規劃。”聶濤對創建5A級景區的各項標准和安排已經了然於心。

  除了資金和技術的外部支持外,提升寶箴塞旅游區服務功能的一些內部工作也正在開展。目前,寶箴塞旅游區管委會正在對段家大院進行布展,打造影視拍攝基地﹔荷塘濕地公園、民宿客棧、精品酒店建設項目已經啟動,污水處理廠、游步道、智慧導覽系統等項目即將動工。“這些項目建成后,景區的接待能力和旅游舒適度將大幅提升。”聶濤說,屆時,景區將進入“快旅慢游”新時代,創5A級基礎將更扎實。(武勝記者站 陳本剛 本報記者 李倩 文/圖)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