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集中開工95個重大項目 總投資409.9億元(圖)

2016年03月22日09:17    來源:四川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3月21日,四川省2016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廣安分會場在國家級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隨著總投資9.5億元的廣安利爾草銨膦項目奠基現場第一鍬土被鏟下,廣安市吹響了今年加快推進“項目年”建設的先鋒號。當天,廣安市各區、市、縣、及園區開工9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409.9億元。

  利爾草銨膦項目作為廣安市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的主會場,總投資9.8億元,建成后年產10000噸草銨膦可實現年產值20億元,利稅3.2億元,同時解決800余個就業崗位。廣安利爾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英遂表示,作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在1993年發起設立的軍轉民高新技術企業,利爾化學擁有四川綿陽、江蘇南通以及四川廣安三個生產基地,將集團裡最具含金量的草銨膦項目大幅布局廣安,正是為了搶抓今年7月后劇毒農藥“百草枯”水劑全面禁用后的更加安全和環保的除草劑市場。

  在廣安市第一季度集中開工的95個項目中,從單個項目看,總投資77億元的廣安遠成智慧物流產業項目居投資額榜首,這是廣安引進的首家5A級綜合服務型物流企業。該項目集現代總部經濟、商貿、金融、物流於一體。項目一期於本月開工,有望年底部分投入運營。岳池縣城東新區PPP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48億元,是本季度開工的投資額“亞軍”項目,該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河道整治、休閑公園、棚戶區改造、道路及附屬配套設施建設,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為廣安同城化建設奠定基礎。

  從項目規模看,總投資在20億元以上的項目3個,佔開工項目投資總額的37%;10-20億元的項目5個,投資總規模63億元,佔開工項目投資總額的15.4%;1-10億元的項目59個,投資總規模180.9億元,佔開工項目投資總額的44.1%;億元以下的項目28個,投資總規模14億元。

  從項目類別看,基礎設施項目30個,投資總規模104.1億元,佔開工項目總數的31.6%;產業發展項目32個,投資總規模182.5億元,佔開工項目總數的33.7%;民生及社會事業項目21個,投資總規模41.5億元,佔開工項目總數的22.1%;房地產項目12個,投資總規模81.8億元,佔開工項目總數的12.6%。

  “這些項目的開工建設,將為廣安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推動廣安加速邁入轉型發展、科學發展快車道。”廣安市委書記侯曉春說,廣安將以此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為契機,扎實抓好“項目年”各項工作,做到責任落實到位、項目推進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考核激勵到位,全面打好重大項目建設攻堅戰,努力擴大有效投資,為“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財富,”廣安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增斌在開工儀式上指出,廣安市今年將以“項目年”為抓手,把投資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促進經濟有質、有效增長。同時,各級各部門要為項目建設做好服務工作,全力保障項目加快建設、早日投產見效。(王林 黃輝 劉川)

(責編:樂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