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強軍興軍繪新篇——軍隊代表委員暢談一年來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新亮點

2015年03月03日09: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軍興軍繪新篇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在兩會召開之際,談起一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績單”,軍隊代表委員紛紛暢言抒懷:過去一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突出軍事斗爭准備的龍頭地位,強化改革創新意識,出色完成各項任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取得顯著成績,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途上繪就了新的篇章。

古田春風

——政治工作站上新起點

難忘古田。去年10月30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政治工作永遠是我軍的生命線。”軍隊人大代表、海軍裝備部政委厲延明說,“實現強軍目標,千條萬條,最緊要的是確保軍隊堅決聽黨指揮。通過尋根古田,我們從哪裡來,更加清晰﹔我們向哪裡去,更加明確。”

“習主席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推進軍隊政治工作,勇於直面挑戰,不回避矛盾,創造性地解決軍隊思想政治建設中的重大現實問題,領導和推動軍隊政治工作展開與時俱進的生動實踐。”軍隊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以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為標志,我軍政治工作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開始了新的偉大征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面臨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偉大變革,軍隊政治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偉大擔當。讓生命線充滿生命力,就要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事業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同時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推進自身改革創新。”

“行動上的自覺,來源於思想上的高度認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吹響了新形勢下政治工作革弊鼎新的號角。軍隊代表委員們說,古田會議之后,全軍各級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舉辦全軍高級干部研討班,把會議精神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干部輪訓培訓、部隊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論課教學,推動會議精神入腦入心,讓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在接力傳承中不斷發揚光大。

“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是習主席對廣大官兵的殷切期望,也是青年官兵成長進步的必由之路。”赴京參會前,全國人大代表、沈陽軍區第16集團軍某部教導員向南林為官兵們上了一堂“牢記強軍目標,做新一代革命軍人”的黨課。“各級干部帶頭上黨課,話理想、講傳統,統一思想、解疑釋惑,是我們部隊貫徹落實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的一項內容。”向南林說,通過深入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廣大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更加牢固。

“從古田再出發!”軍隊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尋根古田,我們從人民軍隊政治工作奠基地高擎起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火炬。展望未來,我們必將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中,續寫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壯美篇章。

著眼實戰

——戰備訓練取得新成果

今年元旦過后,中原大地氣溫驟降,瑞雪飛揚。天寒地凍之際,軍隊人大代表、濟南軍區某團三營教導員宋善玉帶領全營官兵深入太行山腹地展開實戰化訓練,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頑強戰斗作風,圓滿完成了各項課目的演練。宋善玉說:“一年來,我所在的部隊外訓時間長達9個月,訓練強度為多年來少見。”

“訓練更實,拳頭更硬!”許多軍隊代表委員與宋善玉感同身受:回顧過去一年,一條條直指訓風積弊的鐵規矩立了起來,一道道衡量“實戰指數”的硬杠杠細化下去,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了,“真金白銀”用到“刀刃”上了,各項戰備訓練不斷取得新成果。

軍隊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部政委梁曉婧說,去年,中央軍委專門下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強調要抓住關鍵環節和工作重點,在深化作戰問題研究、突出使命課題訓練、打牢實戰化訓練基礎、發展實戰化訓練方法手段、創設近似實戰的練兵環境等方面聚焦用力,提高部隊復雜條件下遂行任務能力,確保一旦有事能夠上得去、打得贏。

有代表提供給記者這樣一組數據:2014年,全軍和武警部隊舉行了200余場師旅以上規模的實兵演習,還參加了31場雙邊、多邊演訓活動,參演兵力、時空跨度、組織難度、激烈程度為近年來少有。

“過去一年,我們貫徹‘真、難、嚴、實’要求,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大力轉變訓練作風,使訓練最大限度貼近實戰,部隊遂行任務能力明顯提升。”這是很多軍隊人大代表委員的共同感受。

軍隊政協委員、總裝某基地高級工程師黃雪鷹的工作是與武器試驗打交道。她說,過去一年,國防工業部門和全軍裝備戰線聚力打勝仗,加速推進武器裝備信息化,一批新型裝備相繼列裝,實現了許多重要突破,令人印象深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