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追尋小平足跡:北張庄住著三個四川老鄉

2015年01月05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看似不起眼的"劉伯承駐寶舊址",卻見証了當年的烽火歲月

1948年5——11月,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商酒務鎮北張庄,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庄曾經因劉伯承、鄧小平、陳毅等人的到來,成為中原局機關所在地、中原野戰軍的大本營和指揮中心。在半年多的時間裡,劉、鄧、陳在這裡統一指揮中原和華北兩大野戰軍,馳騁於江淮河漢之間,連續發起了開封、襄樊、鄭州等六大戰役,消滅了國民黨正規軍20萬人,摧毀了國民黨在中原的防御體系,使中原各解放區連成一片,為淮海戰役的勝利打下了基礎。

11月5日,採訪組走進北張庄,劉伯承、鄧小平、陳毅這三位四川老鄉留下的足跡,正無聲地述說著他們在這個村庄裡的那段輝煌的歲月。

北張庄一夜間變得熱鬧非凡

11月5日,寶豐縣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陳金盤介紹說,1947年,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轉戰中原大地,拉開了全國解放戰爭反攻的序幕。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為加強中原局及中原部隊的領導,決定中原局由劉伯承任司令員,鄧小平任政委,陳毅任第一副司令員,兼華東軍區司令員、華東野戰軍司令員、政治委員。5月17日,中原局和中原野戰軍領導機關在鄧小平、劉伯承的率領下,由平頂山市葉縣移駐寶豐縣,中原局直屬機關駐在商酒務鎮趙官營村,中原軍區司令部及其所屬的作戰處、機要處駐在北張庄,軍務處和情報處駐在北張庄以東200米的何庄,通訊處駐在北張庄以西幾十米的皂角樹村。

首長的住處和司令部為何選在北張庄?陳金盤分析道:“北張庄位於寶豐縣城西北9公裡,是一個隻有十幾戶人家的小村子,它南依土嶺,北臨小溪,環境幽靜,可進可退,是個理想的軍事指揮機關所在地。同時,這個村房少樹多,便於隱蔽,和周圍的村子相距很近,屬於中心位置,各機關方便聯系。”

中原局和中原軍區移駐寶豐后,北張庄一夜間突然變得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三個四川老鄉相聚北張庄

當日上午,採訪組一行來到北張庄,在村東北角看見一棟破舊的瓦房,牆面是黃泥土,大門門楣處懸有木牌,上書“劉伯承駐寶舊址”。陳金盤稱,鄧小平、陳毅當時的住處因年久失修,房屋已倒塌。記者推開“劉伯承駐寶舊址”大門,屋內有三間住室,光線昏暗,擺設簡陋。歲月久遠,這裡的一磚一瓦飽受了戰爭的洗禮。通過陳金盤的介紹,記者似乎一下子回到了那風起雲涌的年代。1948年5月17日,鄧小平、劉伯承率領中原局和中原野戰軍領導機關移駐寶豐縣,中原軍區司令部就設在北張庄一個叫楊濟開的大地主家裡。

這家宅院佔地7畝,院落四周寨牆高筑,宅院大門處修筑有一座三層炮樓。登上炮樓,可觀察十幾裡以外的動靜,一有敵情,家丁即通知主人從容防范,或上炮樓據險固守。

鄧小平一進院子,便指著那座炮樓笑呵呵地說:“嗬,還有炮樓守衛,這家主人好威風哦!”

到北張庄不久,6月14日,鄧小平天天盼望的陳毅來到寶豐。鄧小平和劉伯承聞訊,欣喜萬分,連忙趕到皂角樹村外“十裡相迎”。

陳毅是四川資陽市樂至縣人,與劉伯承(原四川開縣人,今重慶開縣)、鄧小平都是四川老鄉。鄧小平和陳毅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認識,后來又一同在中央蘇區工作。劉伯承和陳毅也是多年的老戰友,如今他們重聚在中原,並肩戰斗,三個四川老鄉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陳毅曾參加了1947年中共中央十二月政治局會議,1948年春天又在西柏坡住了一個時期。臨來寶豐時,毛澤東專門找他談話,要他來協調華野、中野兩大野戰軍的協同作戰和中原解放區的黨政軍工作,並對中原戰局的發展及如何爭取戰爭的勝利作了重要指示。所以,陳毅這次帶來了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等領導同志的最新精神和對全體指戰員的問候。

6月17日下午,中原局和中原軍區在北張庄的一片樹林裡召開會議,聽陳毅傳達中共中央十二月政治局會議精神和毛澤東、朱德等同志的重要指示。會上,陳毅轉達了中央軍委的指示:“自古誰得中原,誰得天下。得東北、華北,再取中原,就得到了全中國,中原戰士要理解自己的光榮使命。”

陳毅講了三個下午,鄧小平一直坐在他的身旁。那幾天天熱,他穿了一件無領汗衫,頭剃得光光的,右手總夾著一支香煙。他聽得很認真,從不插話,也不與人耳語。有時,他也會被陳毅那特有的幽默所感染,臉上露出微笑。北張庄裡的笑聲

自從陳毅住進了北張庄之后,伏牛山腳下這所大院裡便增添了不少樂趣和歡笑。

陳毅早年曾攻讀文學,后棄文從武,是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中著名的儒將。與劉伯承、鄧小平相比,陳毅顯得更為豪放、粗獷。他興趣廣泛、博學多識、胸懷坦蕩、幽默詼諧,與他一起共事,人們都有一種輕鬆愉快的感覺。

鄧小平十分喜歡陳毅的為人豪爽,特別是陳毅喜歡作詩下棋,這很對鄧小平的胃口,閑暇之余,殺上幾盤,倒也解乏過癮。每逢這時,劉伯承則躲在他的房間看書、寫字。

他們三人都有早起的習慣。鄧小平起床后,先做操打拳,然后散步,思考問題。劉伯承每天早上還要讀俄語。早飯后,三人一起到作戰室辦公,晚飯后又一同散步,邊走邊談。

繼陳毅之后,鄧小平和劉伯承的夫人及孩子們也從華北來到了北張庄,一下子住進這麼多人,使原來有些空曠的宅院有些擁擠。鄧小平指示直屬隊的戰士們,在院內蓋了三間房屋,又在東邊那個空院裡蓋了一個八角式的草頂涼亭,專供夏天首長們開會、乘涼、研究工作用。

炎熱的夏天,人們常常可以看到中原局、中原軍區的“三巨頭”——劉伯承、鄧小平、陳毅坐在那個新蓋的八角涼亭裡研究工作。他們中一個魁梧高大,一個身體強壯,一個矮小精干。正是這三個人,在北張庄這個不起眼的小村裡,運籌帷幄,指揮著馳騁在中原戰場上的華東、中原兩大野戰軍的幾十萬人馬,連續發起了聲勢浩大的開封戰役、睢杞戰役、襄樊戰役、鄭州戰役、江漢戰役、桐柏戰役,我軍在中原戰場上殲敵20萬人,粉碎了國民黨的中原防御體系,大大推進了人民解放戰爭的進程。 (廣安日報特派採訪組)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