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王東京:鄧小平“南方談話”有何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共中央黨校教育長 王東京

2014年08月20日10:2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編者按:本報主辦的“鄧小平經濟思想理論座談會”8月19日在京召開。適逢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國內經濟理論界專家學者聚集一堂,追尋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經濟思想脈絡,暢談鄧小平理論對中國改革與發展的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與會者在深情緬懷世紀偉人鄧小平的同時,對步入新常態后的中國經濟和全面深化改革也進行了廣泛的探討。現將與會專家學者發言摘要刊出,以饗讀者。

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我們重溫“南方談話”,倍感親切,也更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鄧小平同志的許多重要思想對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仍有極強的指導意義。

第一,“南方談話”從歷史發展動力的高度,提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這一重大論斷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根本任務的認識。針對姓“資”姓“社”問題,鄧小平提出,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這“三個有利於”的判斷標准,把發展生產力、增強綜合國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者有機結合起來,是鄧小平同志反復思考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發展社會主義得出的重要結論。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鄧小平同志的這番話語重心長,當前我們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尤其值得我們認真學習與體會。

第二,“南方談話”強調改革要打破在計劃與市場問題上的束縛,提出社會主義可以搞市場經濟。關於計劃與市場的關系,鄧小平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在1979年會見外賓時,他提出:“市場經濟不能說只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鄧小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斷,為黨的十四大將“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目標定了基調,而且“南方談話”以來的經濟體制改革,也始終是圍繞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展開的。去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仍然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由此足見鄧小平同志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與遠見卓識。

第三,“南方談話”從社會主義本質論出發,提出要消除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在“南方談話”中,鄧小平同志是把“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內容提出來的。不過鄧小平同志所講的共同富裕,並不是指要搞平均主義。他強調,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共同富裕並不意味著各地區以及所有社會成員同時富裕。鄧小平同志關於“共同富裕”的思想,對於我們解決貧富差距問題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第四,“南方談話”強調必須注重大膽吸收和借鑒國外先進經驗,要堅定不移地對外開放。鄧小平同志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應當抓住難得的機遇對外開放,利用有利的國際條件集中精力搞建設。他主張通過對外開放來沖擊傳統的舊體制與舊觀念,以促進改革和發展。自“南方談話”以后,中國真正進入了一個改革開放的新時期,經濟增長突飛猛進,綜合實力明顯增強。

偉人已逝,斯言長存。我們應當牢記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的囑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