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聊城的故事

2014年08月14日13:59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位於聊城的劉鄧大軍渡黃河指揮部舊址。該址現已成為山東省國防教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8月22日,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日。位於山東省西北部,冀、魯、豫三省交界之地的聊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區。無論是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戰爭時期,還是在探索、開創、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期,鄧小平與聊城始終有著不解之緣。除了眾所周知的強渡黃河,挺進大別山外,鄧小平還有許多與聊城有關的故事。

指導聊城軍民抗戰

抗日戰爭初期,魯西北黨組織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爭取國民黨山東省第六區(聊城)專員、保安司令兼聊城縣縣長范筑先共同抗戰。1938年4月2日,第一二九師政治委員鄧小平和師長劉伯承致電八路軍總部,報告直南、魯西的武裝情況,指出“范筑先系舊軍人,抗戰以來甚進步,團結數千武裝,願與我合作”。隨后,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中共魯西特委進一步促進與范筑先的合作。1938年春,魯西特委成立了高級統戰小組,專門負責向范傳達黨的主張,同時積極協助范建立了30多個抗日縣政權和一支6萬多人的抗日武裝。

1938年11月15日,日軍攻陷聊城,范筑先犧牲,魯西北陷入混亂局面。為扭轉局勢,12月中旬,鄧小平和劉伯承率一二九師第三八六旅和先遣支隊一部,進至冀南的南宮、威縣、丘縣和魯西北的館陶、冠縣、朝城一帶。12月21日,在河北威縣老虎張庄的一二九師師部,鄧小平與劉伯承、徐向前召開冀南及魯西北軍政干部會議,確定了依靠群眾,依靠鄉村,鞏固冀南和恢復發展魯西北抗日根據地的方針。1939年1月16日,下達一二九師役字第三號命令,決定將冀南和魯西部隊分為6個集團,撤出各縣城,深入農村發動群眾,廣泛開展游擊戰爭。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日軍加緊對華北各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在這種局勢下,1939年11月15日,鄧小平在大名縣善樂營鎮召開冀南、直南及魯西北三個地區的縣委書記、縣長,部隊團長、團政委以上干部會議,傳達了黨中央、毛澤東對抗戰形勢的分析,對敵頑斗爭的方針和政策以及加強和鞏固抗日根據地的各項工作任務。會后,魯西北各地立即召開會議,傳達了善樂營鎮會議精神。在這一精神指導下,八路軍主力部隊會同魯西北地方抗日武裝,反擊頑軍石友三部,粉碎日軍“掃蕩”,打開了魯西北抗戰新局面。

心系聊城建設和人民生活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后,鄧小平仍然時常將目光投向這片他曾經戰斗和生活過的土地,始終關注著聊城的建設。

為治理黃河,新中國成立后,國務院提出了在山東河段修建位山樞紐工程以引黃灌溉的方案。1959年,位山樞紐工程完成。隨著工程的投入使用,一些事先沒有料到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如耕地鹽鹼化、糧食產量下降等。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鄧小平對此十分關心。1962年3月29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央書記處會議,專門討論了河南、山東、河北由於引黃灌溉及其他水利設施不當所造成的后果以及當前需要採取的補救措施。鄧小平指出,哪種辦法在哪些地方見效快,就用哪種辦法。會后,中共聊城地委按照中央和山東省委的部署積極採取了補救措施。1970年,為了緩解旱情,經上級批准,聊城大規模整修開挖排水溝道,引黃灌溉工程復灌。復灌后不僅解決了之前遇到的問題,而且滿足了灌區農業灌溉用水,為聊城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大量優質水資源。

上世紀70年代末,聊城地區部分農民搞起了“包產到戶”。茌平縣農民楊成海依靠包產到戶種棉花,一年收入2209元。當時,新華社山東分社記者李錦在採訪中了解到此事,便拍了一張照片進行報道。這篇報道一經發表便引起了巨大爭論。在這個時候,鄧小平發出了支持的聲音。他發表了《關於農村政策》的重要講話,打消了大家的疑慮,指引了中國農村發展的正確方向。

鄧小平十分關心魯西北人民的生產生活情況。1982年12月31日,當選為團中央委員的李錦,在人民大會堂向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匯報農村開展包產到戶的情況。鄧小平關切地問:“現在那裡農民生活怎麼樣?”李錦用了一首順口溜來回答:“糧滿倉,油滿缸,穿新衣,蓋新房,娶新娘,村村都喜洋洋。”鄧小平又問,可以吃上肉嗎?李錦說農民現在都可以吃到肉,並且在趕集的時候就能買到肉。鄧小平又問,農民住房怎麼樣?李錦回答說現在蓋新房的很多,一般是五間房,三間正屋,兩間偏屋。聽到這些情況后,鄧小平欣慰地笑了,連聲說:“好,好,好。”

另外,說起鄧小平與聊城,還得提提他與幾位聊城名人的淵源。他曾為范筑先紀念館題寫碑名“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國處”,紀念這位民族英雄﹔他曾為在聊城生活、工作十幾年的張海迪題詞“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號召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習張海迪身殘志堅的頑強意志和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他還非常欣賞李苦禪的寫意花鳥畫,在其出訪日本時曾將李苦禪的作品作為禮物贈送給日本。(王鳳娟 劉聰 王兆鋒)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