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東門碼頭:鄧小平踏上革命征程的歷史見証

2014年07月25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四川廣安,是鄧小平同志的故鄉。它位於四川東北部丘陵地帶,物華天寶,人杰地靈。華蓥山以偉岸的身軀護衛著廣安﹔嘉陵江、渠江猶如母親的雙臂懷抱廣安,並以它甘甜的乳汁,哺育著一代又一代廣安兒女。

江水長東,廣安人民母親河渠江邊的東門碼頭見証一幅歷史畫卷:15歲的小平從這裡啟程,赴法國求學、求真理,故鄉從此留在了他身后。在異國他鄉,小平感受到中國的落后。他憂國憂民,和周恩來、朱德等一起走上了革命救國的道路。這一走就是78年,從1919年離開到1997年與世長辭,小平同志從沒回過故鄉。但他沒有忘記這最初的故園,日理萬機之余念叨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

圖為鄧小平踏上革命征程的東門碼頭(廖小兵 攝)

圖為鄧小平踏上革命征程的東門碼頭(廖小兵 攝)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