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湖南篇)

2014年07月08日13:55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

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

  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位於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在市苗族侗族鄉西進街居委會龍家祠堂。

  1930年10月,鄧小平、李明瑞、張雲逸等率領紅七軍主力從廣西河池出發,轉戰桂黔湘邊境,並相繼向中央蘇區轉移。12月中旬,為獲取補給,紅七軍在桂北重鎮長安與桂敵白崇禧部激戰七晝夜,傷亡500余人。為保存實力,紅七軍主動撤出戰斗,向湘桂邊境敵軍實力相當薄弱的綏寧進軍,並於12月20日進至綏寧南部的隴城、雙江(兩地今已劃隸通道侗族自治縣)等地。接著,兵分兩路,向綏寧縣城在市奔襲,一舉攻佔綏寧縣城。當日,鄧小平等人在縣城龍家祠堂設立指揮所,指揮一部分紅軍進至長鋪和竹舟江一帶布防警戒,並帶領部隊主力在縣城休整,籌措糧款和冬衣,計劃在綏寧擴充紅軍,相機發展游擊根據地。

  紅七軍攻佔綏寧縣城,引起了國民黨當局的震動。蔣介石立即委任湖南軍閥何健為追剿軍總司令,統率湘桂黔三省兵力,對紅七軍進行圍追堵截。鑒於敵情變化,加之綏寧地處湘桂黔邊境少數民族地區,社情復雜,鄧小平當機立斷,迅速改變原計劃,決定紅七軍主力提前結束休整,並於23日離開在市,經長鋪、關峽、梅口等地向武岡進軍。

  解放后,龍氏祠堂除樓門外其他建筑均被拆毀,並在原址另建市供銷社職工住房。2006年,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再度發掘利用,並挂上鄧小平征戰綏寧紀念館牌子。

  鄧小平征戰綏寧指揮所舊址於2008年7月被湖南省綏寧縣人民政府公布為綏寧縣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7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公布為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鄧小平當年臥室

鄧小平當年臥室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