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視察中條突圍遇險地遺址

2014年07月08日13:52    來源:晉城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視察中條突圍遇險地舊址位於陽城縣董封鄉東哄哄村東峽口。

警衛部隊13 烈士紀念碑

  1942年,日偽集結兵力對太岳、晉豫邊地區展開“五月大掃蕩”。5月下旬,日偽數千兵力從同善、王屋、張馬、垣曲、陽城向陽(城)沁(水)垣(曲)結合部的晉豫邊抗日根據地腹地合擊而來,企圖捕襲晉豫區首腦機關。28日,正在陽城上河村參加晉豫區黨委召開的中條區高干會議的鄧小平與晉豫區黨、政、軍領導人聶真、王新亭、劉忠、郭清文等獲報后,一面提前結束會議,安排參會人員和機關、部隊分散轉移,一面命令八路軍17團警衛部隊和772 團警衛部隊掩護鄧小平及領導機關向沁水縣東、西川方向轉移。當夜鄧小平與晉豫區領導機關到達東川不久,又從西川傳來敵情警報。鄧小平指示:迎著南路之敵,出其不意,穿插敵人縫隙,輕裝向垣曲中條山突圍。次日凌晨,鄧小平和晉豫區首長沿著陽沁交界處的東峽深溝大峽谷(別名“一線天”),冒著兩側懸崖絕壁上敵人不斷打來的冷槍,隱蔽急速前進。行進中豫晉聯辦主任郭清文等幾人受傷。這天上午,當機關部隊艱難跋涉到陽城東哄哄村時,遭遇日軍伏擊。警衛部隊頑強抵抗,掩護機關沖出敵人封鎖,越過李家河,爬上十裡坡,冒雨進入中條歷山林海,擺脫了敵人的合圍,戰斗中13 名戰士英勇犧牲。

鄧小平視察中條突圍遇險地遺址——東哄哄村東峽口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