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視察中條區駐地舊址

2014年07月08日13:52    來源:晉城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視察中條區駐地舊址位於陽城縣駕嶺鄉暖辿村上院。

鄧小平視察中條區駐地舊址——暖辿村上院

  1942年3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員、太行軍政委員會書記、八路軍129師政委鄧小平從太行區進入太岳抗日根據地檢查指導工作。5月上旬,鄧小平在386旅政治部主任劉忠陪同下,從岳南地區進入晉豫邊中條地區檢查指導,來到陽城縣暖辿村(中共晉豫區黨委、“豫晉聯防區”司令部駐扎在暖辿村)。晉豫區首長將鄧小平安置在該村西北角的上院,區黨委書記兼聯防區政委聶真、聯防區司令員王新亭等在此接待了鄧小平一行,並向鄧小平匯報了開辟晉豫邊抗日根據地的基本情況、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鄧小平認真聽取了匯報,不時詢問了他所關心的問題,並與有關首長討論了工作,作了相應的指示。當晚,鄧小平住宿上院。由於日偽“五月大掃蕩”已開始,次日凌晨,駐陽城的日偽軍企圖偷襲晉豫區首腦機關,並分路向暖辿扑來。晉豫區首長早有准備,一面派部隊在護駕、煙熏鋪等地阻擊敵人,一面迅速組織警衛部隊掩護鄧小平同志和晉豫區首腦機關向聖王坪轉移,隱沒在大山中,粉碎了敵人的圍堵。1942年秋至1945年春,暖辿村還是陽南抗日縣政府駐地。

陽南抗日縣政府紀念碑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