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中共晉豫特委秘密駐地舊址

2014年07月08日13:50    來源:晉城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在中共晉豫特委秘密駐地舊址位於陽城縣鳳城鎮西關村畢家院。

西關村正陽巷(甄家島)畢家院外景

  1938年,陽城是連接中共中央駐地延安與華北八路軍總部通道的重要中轉站之一。畢家院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秘密駐扎著中共晉豫特委機關。因此是中國共產黨、八路軍一些重要領導人來往駐扎之所。1938年11月,鄧小平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后,從延安返八路軍總部,經垣曲到達陽城畢家院,中共晉豫特委書記聶真在此接待了鄧小平。小平在前院樓上聽取了晉豫特委和陽城秘密縣委的工作匯報,然后向大家介紹了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的基本情況和目前抗戰形勢,特別強調黨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的地位問題。同時,他針對陽城根據地當時出現的反共投降逆流與國民黨第33軍團地方工作隊在陽城破壞群眾抗日的倒行逆施,指示地方黨要發動群眾,以革命的兩手同反共頑固勢力的反革命兩手作堅決的斗爭。鄧小平在畢家院雖然住了短短一夜,卻給晉豫特委和陽城黨組織負責同志帶來了黨中央的聲音,極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斗志。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