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紅色記憶:這裡陳列著鄧小平用過的茶壺

封國棟

2014年07月08日13:49    來源:聊城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X06圖4.jpg

鄧小平當年使用過的部分物品,木盒為鄧送給房東的餅干盒。

X06圖.jpg

中共魯西北地委舊址內部建筑。

  這是一處普通的清末民初建筑群,有17座古建筑、7個庭院、1個廣場、1個辦公區,卻因為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成為中共魯西特委、中共魯西北地委所在地而為人熟知。

  這裡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更是承載著人們紅色記憶的所在。建筑凝固了歷史,歷史也在建筑中流傳。硝煙已經散盡,但在這座民居之中,依然可以觸摸到歷史的痕跡。

  魯西民居,“住過很多大人物”

  冠縣清泉辦事處南街村紅旗路路西,一處幽深的院落顯得格外靜謐。它被眾多民房包圍,人們的生活平靜而安詳。附近一位居民告訴記者,這處挂著“中共魯西北地委舊址”的建筑,曾經“住過很多大人物”。

  現已被開辟為中共冠縣黨史陳列館和冠縣民俗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的中共魯西北地委舊址,其前身已經無法得到確切的考証。

  許軍,冠縣文管所所長,長期從事文保工作。他說,因為太過久遠,坊間對這些建筑的由來有不同的說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裡是由在此地經商的晉商建造的。

  有資料顯示,這處民居始建於清末民初,為四合院式民居建筑,共三處院落。南街民居1、2號院落建於清代,1號院落是一周姓人開的元興成煙鋪,2號院落是一位郭姓人士的同和堂藥鋪,3號院建於民國初年,是聊城的任姓商人所建。民國元年(1911),郭姓人士用2號院落的后院與張金針換了路東4間臨街房。

  冠縣縣委黨史研究室提供的資料顯示,這裡前身是冠縣童文書館,為清末民初建筑,坐西朝東,均為硬山起脊青磚瓦房,抬梁式結構,門窗為格棱門窗。

  前述居民所稱的很多“大人物”,如今在這裡都能看到他們當年的影子。陳列館的講解員介紹,1938年至1946年,這裡先后為中共魯西特委、中共魯西北地委、中共冀魯豫七地委、中共冀南一地委駐地,宋任窮、段君毅、趙健民、徐運北、楊易辰、許夢俠等多位國家和地方領導人曾在這裡辦公和居住。因為地區黨、政領導機關和分區部隊曾長時間在這裡指揮戰斗,這裡可算得上是魯西北革命斗爭的一處重要指揮所。

  一處“貓眼”,喚起人們記憶

  在陳列館裡,有一間展室展覽著劉伯承、鄧小平兩位首長在冠縣的工作遺跡。據介紹,1939年11月15日,時任八路軍一二九師政委的鄧小平,經冀南到達魯西北地區,在冠縣、館陶兩縣交界處的衛河岸邊的秤鉤彎村(今屬冠縣東古城鎮),專門召開了筑先縱隊和先遣縱隊營以上干部會議,對魯西區委工作作了重要指示。鄧小平傳達了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精神,作了關於堅持抗日斗爭和整頓軍紀的報告。

  針對部隊出現的貪污腐敗現象,鄧小平嚴厲指出,對貪污分子要嚴肅處理,貪污500元以上者槍斃。會后,筑先縱隊和先遣縱隊的領導干部認真貫徹鄧小平的講話精神,嚴格進行軍紀整頓,清除了腐敗分子,嚴肅了部隊紀律。

  展室中有鄧小平當年用過的茶壺、板床、餅干盒等。講解員告訴記者,這是秤鉤彎村的村民張憲瑞(音)提供的,當年鄧小平等就和警衛員住在他的家裡,還送給了他一個木制的餅干盒。在院子的角落裡,還有一隻小船。幾十年風雨侵蝕,小船早已千瘡百孔,但仍顯得厚重結實。“這是當年隊伍過漳衛河時使用過的。”講解員說。

  “這扇門板上有一個小洞,是鄧小平的警衛員鑿的。”工作人員說。因為敵我斗爭形勢險惡,為了保証首長安全,警衛員臨時在木門上鑿出了一個直徑2厘米左右的孔,供放哨和射擊之用。

  星星之火,在這裡漸成燎原之勢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下令向在天安門附近聚集、抗議政府喪權辱國的學生開槍,是為“三·一八慘案”。魯迅先生還曾寫過一篇《紀念劉和珍君》的文章。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在這次慘案的死難烈士中,張夢庚就出生在冠縣。

  據介紹,張夢庚15歲就離鄉到北平大同中學讀書,曾任校學生會主席。在校期間,不滿軍閥統治。孫中山到北平時,他親聆了這位革命先行者的講演,並常與革命先驅李大釗等人接觸,產生了革命思想,在1925年3月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后又以個人身份加入中國國民黨。1926年春,八國公使干涉中國內政,他憤而上書痛斥。3月18日,北平各校學生四千余人赴段祺瑞“執政府”請願,他走在最前列。段祺瑞令衛隊開槍,他身中3彈,與劉和珍等37人一起當場犧牲,年僅17歲。后國民黨政府發給其遺屬憮恤金,新中國成立后,被民政部追認為烈士。

  工作人員介紹,早在1926年,冠縣就有了黨團組織的活動。進步青年齊輝蘊在濟南加入了共青團,后回到冠縣老家建立了共青團冠縣支部,發展了6名團員。1935年2月,趙健民以春節拜年的名義,在堂邑縣城徐運北家中主持建立了中共魯西特委。到1935年6月,該縣的第一個基層支部——王村支部建立,截至抗戰前夕,已有了17個基層支部。星星之火,在魯西北平原上漸成燎原之勢。

  修葺一新,這是“全國保存較為完好的地委舊址”

  如今,魯西北地委舊址已經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更是承載著人們紅色記憶的所在。雖然硝煙已經散盡,但在這座民居之中,依然可以觸摸到歷史的痕跡。

  2004年至2009年,冠縣縣委、縣政府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按民居原貌分兩期對這裡進行了修復和擴建。經過5年的精心策劃和一期、二期修復擴建,整個中共魯西北地委舊址,已經被打造成為一處由17座古建筑、7個庭院、1個廣場、1個辦公區組成的完整的文化旅游設施群。一期工程於2006年7月1日正式竣工並對外開放,開辟了中共冠縣黨史館﹔二期工程於2009年12月31日正式竣工並對外開放,開辟了冠縣文化遺產館。兩個主題館統一整合布展,設七個展區,通過圖片、圖表、文字說明與實物陳列、場景復原相結合的形式,展示了冠縣自4100年前的新石器晚期至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的光輝歷史。作為聊城紅色旅游的景點,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游客前來參觀。

  許軍說,魯西北地委舊址的房子基本沒有翻新大動過,依然是清末民初的老房子。雖然已經過去了幾十年,但這裡依然是“全國保存較為完好的地委舊址”。建筑凝固了歷史,歷史也在建筑中流傳。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當地干部群眾和青少年的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感謝中共冠縣黨史研究室提供史料支持)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