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正寧宮河王錄村鄧小平住地舊址

2014年07月08日13:4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36年12月間,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團,為了策應“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由陝北開往富平、蘭田、正寧、寧縣一帶。1937年2月22日,紅一軍團進駐正寧、寧縣,紅一軍團團部駐宮河鎮北頭大地窯,政治部駐宮河王錄村,軍團政治部主任鄧小平住在王錄村農民王振元家中的一孔土窯中。到這裡的領導同志還有楊成武、左權、蕭華等。1937年4月17日至20日,紅二方面軍政委、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政委、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團成員任弼時在王錄村召開紅一方面軍、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及援西軍、慶陽步兵學校(中國抗日紅軍教導師)團以上干部會議,代表黨中央傳達《中央政治局關於張國燾同志錯誤的決議》,中央委托楊尚昆、羅瑞卿和鄧小平3人負責組織干部學習討論,開展肅清張國燾錯誤影響的思想教育。1937年8月上旬,紅一軍團奉命撤離正寧、寧縣,開住陝西三原參加改編。

鄧小平在王錄村居住期間,積極宣傳共產黨和紅軍的政治主張,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愛護群眾,教育部隊,秋毫無犯,積極發動群眾募捐抗日軍糧,建立地方抗日救國會和黨的地下組織,秘密發展黨員,開展軍事體育運動,為革命事業做了很多有影響的事情,把革命火種撒在正寧大地上,使其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他高尚的情操,偉大的人格,激勵、鼓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正寧人民,值得我們永遠記憶和繼承發揚。

來源:中國共產黨慶陽市委網站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