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開發旅游“金礦”建設旅游名城

2014年05月21日09:4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5月18日,第九屆“中國·四川·華蓥山旅游文化節”開幕,國際旅游形象大使、香港影星、各大媒體記者和全國各地游客齊聚華蓥山,通過精彩紛呈的各類活動體驗華蓥山的美麗與多情。

  一個月前,人民網組織全國部分知名攝影家赴華蓥山進行攝影創作。神奇俊秀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的人文風情,讓見多識廣的攝影家們流連忘返。

  據統計,2013年,華蓥市接待游客444.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2億元。一個僅有36萬人口的縣級市,如何發展成為全國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業也要轉型升級

  去年以來,華蓥市在“工業城、旅游市”發展戰略的基礎上,提出把“經略旅游、開發旅游”作為最大的轉型來抓,並將旅游作為兩個核心定位之一,以及“六大增長極”(蓥西新城、工業新城、對渝合作園區、華蓥山旅游產業園區、高興綜合物流園區、現代農業園區)中最重要一極來發展。

  為了將夢想變為現實,華蓥市全速推進華蓥山旅游產業園區100平方公裡規劃建設,並以建設華蓥山旅游大景區為核心,統籌推進景區旅游、城市旅游、鄉村旅游、工業旅游協調發展,著力構建“核心帶動、多點呼應、融合發展”的全域旅游經濟發展格局,加快把華蓥建成在全國有影響力、在世界有知名度的旅游名山、旅游名市。

  按照這個理念,除了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外,工業企業、農業企業都是旅游發展的資本。游客在參觀了自然景觀后,還可以通過參觀工廠各種產品的生產、包裝,體驗農村生活,切實感受到華蓥產業轉型發展的軌跡。近年來,華蓥市很多農業企業,已經策劃推出到農業基地參與小塊土地承租種養等勞作體驗旅游項目,廣安蜜梨度假村、高興草莓採摘樂、園區農家客棧等鄉村旅游點逐漸成為頗受游客青睞的鄉村旅游點,華蓥山廣場、清溪河大橋等新建城市設施的旅游效應也初步顯現。

  項目建設助推旅游大發展

  今年,華蓥市掀起了旅游建設大會戰。去年10月,華蓥市與正大建設集團簽訂了《華蓥山旅游產業園區開發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初步約定投資38億元開發建設華蓥山旅游產業園區50平方公裡核心景區。目前,已編制完成《華蓥山旅游產業園區創意策劃》,正在編制《華蓥山旅游區總體規劃暨控制性詳細規劃》等。除此之外,寶鼎、皛然山、黑龍峽、大熊貓放歸基地等旅游項目建設都在穩步推進中。

  近年來,華蓥主動融入旅游環線,參與建成“重慶—廣安(華蓥)—遵義—貴陽”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不僅與鄧小平故裡等廣安景點景區密切聯系,還與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歌樂山革命紀念館形成紅岩連線精品旅游線,積極參加渝洽會等交流推廣活動,積極組織參與廣安、重慶聯合舉辦的“中國百姓生活游—自駕車之旅廣安行”、“旅游直通車”等活動。“小平故裡行、華蓥山上游”如今已成為全國知名旅游品牌之一。

  未來五年,華蓥市還將唱響紅色經典游、綠色生態游、佛教文化游、南宋文化游、民俗風情游、休閑度假游六大旅游品牌,構建區域旅游大環線,努力把華蓥建設成國家級、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王曉均 華蓥記者站 游青)

(責編:趙淑霞、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