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在紀念鄧小平同志逝世17周年獻花儀式上的講話

(2014年2月19日)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 民革中央副主席 厲無畏

2014年02月20日09:4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朔望發展、斗轉星移,不覺間110年光陰已過去。回望110年前,在這方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土地上走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遙想當年,小平同志少年時立志救國遠赴重洋,中年時指點江山征戰南北,壯年時建設祖國鞠躬盡瘁,晚年時托起改革改天換地。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帶領下,我們破除思想禁錮、精准把握社會主義內涵本質﹔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帶領下,我們勇敢探索實踐、深刻領悟社會主義具體形式﹔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帶領下,我們崇尚多勞多得,大膽追求社會主義建設果實。

在小平同志的帶領下,第二代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高屋建瓴地啟動了改革開放。此后,一聲聲春雷在華夏大地響起,一陣陣春風拂過長江長城。高樓大廈平地起,千家萬戶換新顏。中國,漸漸不為落后而屈辱,中國,漸漸不因溫飽而憂慮。中華大地,終於恢復了往昔的尊嚴﹔神州兒女,終於能挺胸抬頭面向世界!

如今的祖國人民,秉承著內化於心的小平精神,改革開放、實事求是、銳意進取、大膽創新。在新一屆領導人的帶領下,直面發展困境,勇破改革堅冰,穩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工程。復雜的國際形勢、多變的經濟環境,都阻擋不住中華兒女改革的決心和前進的腳步。

如今的偉人故裡,正以建設“低碳·智慧廣安”為抓手,以川渝合作示范區和長江經濟支撐帶為依托,按照多極支撐、統籌城鄉和創新驅動的三大戰略要求,克服體制障礙,突破資源瓶頸,破解發展難題,“低碳·智慧”的城市定位和發展方向,讓今天的廣安面貌一新,承載起探索中西部地區城鎮化創新發展新模式的歷史重任。

慨嘆110年匆匆而去,偉人已逝,我們在此共同緬懷﹔

小平同志,您開啟的改革正穩步推進,您可安心!

小平同志,您眷戀的故土正煥發勃勃生機,您可安心!

小平同志,您獻身的社會主義事業正蒸蒸日上,您可安心!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