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走出去”:全面擴大開放的必由之路

尚務興
2014年01月15日15:00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走出去”:全面擴大開放的必由之路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在新一輪全面擴大開放時代潮流中,以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走出去”,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提升我省改革開放新境界。

(一)“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走出國門,才知道市場有多大、前景有多廣﹔走向世界,才能讓江西融入世界、讓世界矚目江西﹔走上國際舞台,才能經略全球資源、助我江西騰飛。

(二)“走出去”戰略,又稱國際化經營戰略,是指我國企業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通過對外直接投資、對外工程承包、對外勞務合作等形式積極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實現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強國戰略。

“走出去”,是中央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新世紀之初,中央就審時度勢,提出實施“走出去”戰略,要求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起來,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實踐証明,“走出去”是全面擴大開放的必由之路,是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走出去”,是江西發展升級的必然選擇。英國經濟學家鄧寧認為,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NP)在400美元—1500美元時,開始出現對外直接投資﹔在1500美元—2500美元時,對外直接投資不斷增加﹔在2500美元—4750美元時,對外直接投資快速增加。專家估計,我省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超過2500美元。據此分析,我省正處在對外投資與經濟合作的快速增長階段。因此,在現階段鼓勵和引導部分產業和企業有序地“走出去”發展,跳出江西發展江西,是全面開放的黃金發展期,是大有作為的最好機遇期。

“走出去”,是企業做大做強的有效途徑。資本具有天然的流動性,企業是資本的載體,需要在跨區域的要素整合中獲取新優勢、實現新擴張。從世界范圍看,所有的大企業都是跨國經營的﹔從我國發展看,大多數大企業都是跨區域經營的﹔從江西實踐看,當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時,其生產經營活動必然會突破原來的區域向外拓展。但凡成功的企業,都經歷了這樣的發展軌跡:成長——走出去——發展升級。

(三)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出去”,挑戰不少,機遇更多。

挑戰來自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為了應對金融危機,避免債務斷裂,緩解就業壓力,一些國家和地區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挑戰來自激烈的市場競爭,當前,國外企業及國內兄弟省份“走出去”的企業與我省企業競爭加劇﹔挑戰來自基本省情,發展總量偏小、水平不高、層次較低,結構不平衡問題比較突出,依然是不爭的現實。

機遇來自國際大勢。后金融危機時代,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加大。同時,我國堅持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以及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這為我省企業加快“走出去”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提升我省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帶來巨大商機。

機遇來自國家動力。中央高度重視企業“走出去”戰略,明確提出要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必將進一步為我國企業“走出去”掃清各種體制機制障礙。

機遇來自省委、省政府決心。省委十三屆七次、八次全會為我省全面擴大開放,進一步實施“走出去”戰略指明了方向。目前,省委、省政府“1+N”文件中的《江西省關於全面擴大開放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的意見》已獲省政府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並提請省委常委會審議。這一即將出台的重要文件,必將為我省以更深層次改革促進開放,打破阻礙開放的條條框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創造良好的條件。

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前所未有。對於江西來說,按部就班、因循守舊,意味著倒退﹔四平八穩、亦步亦趨,必然拉大差距。現在不想方設法“走出去”,未來就可能走不出去﹔現在不奮發有為、搶抓機遇“走出去”,今后可能就會受困一隅,從而坐失在全球價值鏈中角逐競爭的主動權。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