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凝心聚力開啟貴州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貴州省社科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3年12月31日15:18   來源:貴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凝心聚力開啟貴州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編者按

省委宣傳部、省社科聯於上月下旬召開省社科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座談會。省直相關部門和高校、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與會,就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推進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座談研討。現將部分發言摘要刊發。

全面深化改革的貴州抉擇

徐靜(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貴州的發展和深化改革帶來的新契機,從深化和全面改革兩個層面都會得到集中的體現。我們要從35年來改革歷程的反思中、經驗中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點,我認為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要有敢為人先的精神﹔二是要有對先試先行、先行探索的包容﹔三是要有突出的問題意識﹔四是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貴州要堅持兩點:一是堅守兩條底線。一條是發展的底線。貴州過去發展慢、欠賬多,實現全面小康要求我們必須長期保持一個較快的增長速度。另一條是生態的底線。我們絕不能以破壞生態來換取經濟增長,隻能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發展路子﹔二是堅持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的改革創新。要在深化改革中增強貴州發展的內生動力,在全面改革中實現發展的綜合效益,在以開放促改革中最大限度地激活發展要素。

盧啟倫(省發改委綜合處處長):圍繞我省下一步如何深化改革,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歸納起來工作重點大概主要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深化突出資源配置體制改革。去年我們提出了深化突出資源配置體制改革,當時提出的是政府掌控資源、市場配置資源,市場起決定性的作用。政府掌控主要是在一級市場,目標是提高資源就地轉換的綜合利用率。二是實體經濟的改革。主要是加強實體經濟的頂層設計,培育市場主體。三是城鄉統籌的改革。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包括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改革戶籍制度、創新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快建立城鄉統籌的土地市場等。四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主要是減政、減支、減負,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五是生態環境保護的體制改革。堅持以生態文明統領,建立生態環境保障體制機制,如重點污染的強制保險、劃定生態紅線等等。六是財稅金融體制改革。主要是理順財稅的分配體制,完善地方政府的債務管理體制機制,推進稅收體制改革和金融體系的建設。七是社會領域的改革。教育、科技、文化、醫療等等方面。八是開放領域的改革。主要是完善開放的體制機制,包括開放平台的建設,對外合作的體制機制的創新,招商引資體制機制的完善等等。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