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保障民生兜底線——十八大以來社會保障述評

2013年12月06日15:1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保障民生兜底線——十八大以來社會保障述評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堅持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以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可持續為准則,不斷筑牢民生保障底線。

保基本,解民生之憂

對於包頭市東河區北梁的孫耀成老兩口來說,這個冬天不再寒冷。從燒炭爐子到集中供暖,從千人共用的旱廁到自家獨立的衛生間,棚戶區改造工程使他們的“憂居”變成了“宜居”。

群眾之所憂、百姓之所難,也正是黨和政府優先要解決、全力保障的事。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民生舉措相繼出台,一張全覆蓋、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網正編織得越發大而密:

——在過去5年大規模改造棚戶區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的各類棚戶區1000萬戶,其中2013年改造304萬戶﹔

——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

——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的進程,鞏固和擴大覆蓋面,根據經濟發展水平提高醫療保障水平。以省區市為單位,推開20種重大疾病保障,在明確臨床路徑和限定費用的基礎上,實際補償比達到70%左右﹔

——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推進廉租房、公租房並軌運行……

這些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既順應了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同時也體現了黨和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決心。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庄健說,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隻有充分關注中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切實加強社會管理和底層群眾生活保障,才能實現社會、經濟同步發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