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成都: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

研究我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工作
2013年11月29日15:21   來源:成都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研究我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工作

【核心提要】

■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現實路徑﹔是順應廣大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舉措﹔是成都充分發揮“首位城市”作用的必然要求。

■全市上下要把學習領會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加快形成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強大熱潮。一要瞄准“堅定信念”學,著力增強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堅定決心﹔二要瞄准“推動工作”學,著力形成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工作舉措﹔三要瞄准“增進共識”學,著力凝聚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全面深化改革,事關全省全國改革大局、事關成都長遠發展、事關一千多萬市民的民生福祉,涉及廣、任務重、時間緊、要求高,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關鍵:一要大膽解放思想﹔二要把握正確方向﹔三要堅持積極穩妥﹔四要注重以人為本﹔五要加強統籌協調。

11月27日至28日,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研究我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有關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黃新初主持學習會並作重要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葛紅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市政協主席唐川平,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鄧修明,市委副書記李昆學參加學習。

學習會上,與會同志帶著思考加強學習,帶著問題研究工作,認真研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和有關文件,同時,重點研究討論了“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課題成果。

推進經濟發展提質升位、城市建設轉型升級,是省委洞悉世界大城市發展規律、立足全省發展大局、著眼成都長遠發展,對成都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著力重點。市委根據省委要求,著眼成都實際,確定了事關“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工作的若干專題,明確了各項專題牽頭負責的市領導和成員單位。各專題組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查找症結,研究措施,形成了詳盡的專題報告。

兩天來,與會同志緊扣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對“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調研的十大課題成果,逐一進行了研究討論,發表了大量真知灼見。這次調研工作搞得比較扎實,兩天的研究討論也開展得比較深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是進一步把准了市情。這次調研,從城市建設、產業發展、生態治理、城市管理、城鄉統籌等方面,對我市的發展水平和現狀問題進行了一次比較系統的梳理,是在“市情再認識”調研基礎上對成都市情的又一次全面審視,有助於更好地把握成都改革發展的階段特征、工作底數,找准推動新一輪改革發展的起點。二是進一步加深了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認識領會。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與會同志在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文件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對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剖析,全面梳理了成都改革與全會部署的“對接點”,進一步加深了對全會精神的認識和把握。三是進一步解放了思想。這次調研,通過主動對標借鑒國際國內先進城市的發展理念和發展經驗,很好地達到了“反驕破滿”、解放思想的目的。四是進一步理清了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工作思路。這次調研和學習,與會同志圍繞“五個轉型升級”方向,緊扣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對工作進行了一次集中的研究梳理,進一步理清了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工作思路。

黃新初在學習會結束時作了總結講話。他強調,學習會結束后,要再利用兩周左右時間,緊密結合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這兩天研究討論提出的思路對策,對調研報告進行再深化、再完善,抓緊形成成熟的調研報告。對報告的深化完善,要注意“三個結合”:一要注意“總分結合”。每一個課題的調研報告,要形成一個完整體系,既要有總目標、總思路和總進度,又要有具體的對策和措施。在對策措施方面,特別要避免隔靴搔痒、泛泛而談,注重拿出一些有突破性和含金量的舉措,爭取一條措施就解決一個實際問題、改變一項工作局面。二要注意“遠近結合”。推進轉型升級,是一項長期任務,因此必須注意遠近結合、安排有序。要堅持以長遠為主線,近期服從長遠。同時,也要明確近期可以著手推動的事項,為工作指明具體抓手。三要注意“標本結合”。推進轉型升級,既要治標,更要治本。

黃新初指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我市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實增強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深刻認識三方面的重大意義: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現實路徑。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是順應廣大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舉措。我們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深化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生態文明體制、行政管理體制等領域的改革,加快健全有利於民生持續改善的制度體系和體制機制,努力朝著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立的“六有”目標和“宜人成都”願景邁出堅實步伐。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是成都充分發揮“首位城市”作用的必然要求。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個跨越”,是省委十屆三次全會作出的重大部署。成都作為全省“首位城市”,不僅在經濟發展上起著“火車頭”的作用,更肩負著為全省率先探索改革經驗的重任。因此,推進全省新一輪改革發展,成都必須走在最前列,以“首位提升”帶動“次級突破”,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