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成都: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

研究我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工作
2013年11月29日15:21   來源:成都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研究我市“城市建設管理轉型升級”工作

黃新初強調,這次中心組學習會,為全市深入學習領會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開了一個好頭。接下來,全市上下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加快形成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強大熱潮。

一要瞄准“堅定信念”學,著力增強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堅定決心。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要重點領會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意義,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同時還要看到,雖然當前我們面臨著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但是35年來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和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讓我們有理由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果打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的新樁基,為實現中國夢插上騰飛的翅膀。

二要瞄准“推動工作”學,著力形成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工作舉措。十八屆三中全會,針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統部署。學習全會精神,一定要堅持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把指導實踐、解決問題作為衡量學習成效的根本標准,做到帶著問題鑽進去、帶著答案走出來。具體講,就是要以全會精神為指引,按照“發展牽引改革”“問題倒逼改革”的基本邏輯,緊緊圍繞經濟發展提質升位、城市建設轉型升級的發展要求,密切聯系各地各部門的問題實際,認真研究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著力重點,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科學思路和有效舉措。

三要瞄准“增進共識”學,著力凝聚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關系調整,涉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完善,這些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這個時候,越是需要一鼓作氣的決心、統籌兼顧的智慧,越是需要心往一處想的共識、勁往一處使的行動。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中國夢”這一全體中國人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來增進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識。要注重形成宣傳強勢,精心組織大規模的理論宣講,推動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使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成都家喻戶曉、落地生根,廣泛匯聚起各個方面、各條戰線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

黃新初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事關全省全國改革大局、事關成都長遠發展、事關一千多萬市民的民生福祉,涉及廣、任務重、時間緊、要求高,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關鍵:

一要大膽解放思想。思想解放,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35年來,正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我們黨才成功打破了各種陳舊、保守思想的束縛,引領十三億中國人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宏大、最深刻、最影響深遠的歷史變革。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特別是這次全會的改革部署范圍之廣、影響之深、力度之大,要求我們圍繞改革的總體目標、重大部署、創新舉措,在全市廣泛開展解放思想的大學習、大討論、大交流,引領廣大干部群眾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不被傳統思維所羈絆、不被局部利益所掣肘,敢於打破一切與改革發展不相適應的條條框框,以解放思想的又一次高潮,推動成都的改革事業開辟更加廣闊、更加絢爛的發展空間。

二要把握正確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方向至關重要。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大方向”。就是要與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改革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大方向”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排除各種干擾,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要精確把握“小方向”。“小方向”,不是指成都自己的方向,而是指某一具體改革領域、改革事項的工作方向。比如國企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統籌城鄉改革,這些改革的影響面都非常廣,又與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朝什麼方向改、改到什麼程度,一定要事先研究好、把握好。

三要堅持積極穩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涉及到權力再調整、利益再分配,政策性、政治性都非常強。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採取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著“積極穩妥”的原則統籌推進,做到“膽子要大、步子要穩”。積極,就是在吃透中央、省委改革精神,找准成都改革任務和著力重點的基礎上,大膽去干、大膽去闖,敢於先行先試、敢於攻堅克難、敢於開辟嶄新格局。穩妥,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結合、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穩扎穩打,逐步深入。要堅持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有序推進。

四要注重以人為本。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實踐主體,是決定國家前途和命運的根本力量。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錯綜復雜的利益格局,要有力推進成都新一輪改革發展,必須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群眾利益作為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推行“三視三問”群眾工作法,充分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做到謀劃改革汲取群眾智慧,推進改革凝聚群眾力量,檢驗改革依靠群眾評判,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成為群眾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過程,保証改革始終有眾志成城的民意支撐,始終有破浪前行的民眾動力。

五要加強統籌協調。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和利益,是一項極其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成都要參照中央和省上的做法,研究成立改革領導機構,負責抓好全市重大改革措施的組織實施。在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上,一方面要注意“橫向對接”,使各項改革協調推進、良性互動,避免出現改革措施互相掣肘的情況﹔另一方面要注意“縱向承接”,科學確定改革時序,使各項改革遞次推進、有序深化。在改革任務的推進實施上,要注意加強上下級之間、地區之間、部門之間的溝通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機制、聯系協調機制和協同推進機制,做到信息暢通、步調一致、互幫互促,形成推進改革的合力。同時,還要強化監督考核,把改革任務納入目標考核體系,優化考核辦法,加大檢查督導力度,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市委中心組成員朱志宏、孫平、趙小維、敬剛、劉超、黃建發、白剛、劉繼承、王忠林、陳建輝、劉仆、趙苗、謝瑞武、苟正禮、左正、劉守成,不是市委中心組成員的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政府非黨員副市長、資政,市政協副主席,市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市政府市長助理等參加學習。(記者 張魁勇 攝影 王熙維)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