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的實施意見

2013年11月26日17:56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批復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國函〔2011〕48號)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發改地區〔2012〕3558號)(以下簡稱《方案》),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把握總體要求

(一)充分認識廣安示范區建設的重要意義。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以下簡稱廣安示范區),是貫徹落實《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的重要舉措,對於促進川渝毗鄰地區加快發展和成渝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廣安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搶抓機遇,解放思想,密切配合,扎實工作,全面推動《方案》實施,加快把廣安示范區建設成為成渝經濟區乃至全國區域合作的典范。

(二)分階段落實建設目標。按照《方案》確定的指導思想和戰略定位,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工作指導思想,立足四川,融入重慶,發揮優勢,合作共建,完善機制,努力實現“三年初見成效、五年跨越升位、七年全面小康”的目標。到201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城鄉居民收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在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和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到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城鄉居民收入實現翻番,在全省市(州)梯隊中力爭跨越升位,基本建成川渝合作發展的先導區和成渝經濟區的重要增長點﹔到2020年,力爭工業化城鎮化達到重慶城市群平均水平,基本實現與重慶一體化發展,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二、推動落實重點任務

(三)合作功能區建設。支持廣安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指導制定廣安濱江新區規劃建設方案,建設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區。支持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擴區,增強區(市、縣)產業合作園區承載能力,打造產業合作功能區,加快建設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支持廣安建設川東北地區商貿物流節點城市,統籌規劃棗山、前鋒、廣安港及區(市、縣)的商貿物流園區,加強商貿物流服務體系建設。支持規劃建設科教文化合作園,打造科研成果轉化、愛國主義教育、職業教育和干部培訓基地。加快推動生態合作功能區建設。

(四)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加大鐵路建設支持力度,加快蘭渝鐵路建設,開展渝廣城際鐵路、廣安(高興)至重慶(洛磧)鐵路規劃研究和前期工作,協調推動並適時開行廣安至成都動車。推進G210線改造,建設巴中—廣安—重慶高速公路,開展廣安—潼南—資陽高速公路規劃研究,建設渠縣—廣安—華蓥—合川、長壽—鄰水—渝北、岳池—武勝—合川、南充—岳池—溪口—重慶等快速通道,完善達渝、渝廣巴、南合高速公路連接線,增加區(市、縣)過境高速公路出口。加快嘉陵江、渠江航道整治和廣安港建設。加快推進《方案》確定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和防洪工程建設,在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小微型水利設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發展天然氣、煤層氣、水電、生物質能源等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研究推進核電項目前期工作。支持廣安建設無線城市和智慧城市。

(五)產業合作基地建設。支持廣安示范區發展壯大汽車摩托車零部件制造、電子信息、醫藥、化工等優勢產業,實施一批高新科技轉化應用項目,培育發展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等新興產業,打造制造業協作配套基地。支持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區(片)和農業標准化生產基地,實施國家農產品產地初加工惠民工程,加強農產品流通體系建設,打造農產品加工供應基地。支持鄧小平故裡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華蓥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整合境內旅游資源,推進華蓥山、嘉陵江、渠江旅游資源整體開發,打造跨區域精品旅游環線,建設休閑文化旅游基地。

(六)生態環境共建共治。支持廣安示范區爭取國家生態建設工程、城鄉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地質災害防治、流域綜合治理等專項資金,加大華蓥山地質災害及採煤沉陷區治理支持力度,建設廣安區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區和武勝縣嘉陵江生態經濟帶,爭取將前鋒區、華蓥市、鄰水縣納入國家礦山環境恢復治理示范縣支持范圍。加強與重慶銜接,協調建立重點流域水污染、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推進交界區域城鎮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和環保監測設施共建共享。

(七)公共服務對接共享。加大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就業和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能力建設的支持力度。指導制定廣安農村干部學院規劃建設方案,協同推進相關工作。推進部省共建廣安教育改革發展試驗區建設,鼓勵成渝高等院校在廣安辦學,支持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創建四川省示范性高職院校。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各類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強廣安示范區公共服務聯網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異地結算、醫學檢驗結果互認。

(八)完善區域合作機制。支持廣安市納入重慶城市群統一規劃,加強規劃和政策的對接協調。支持廣安示范區創新體制機制,探索基礎設施、產業園區、生態環境等方面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加快推進質量檢驗認証、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企業信用評級以及技術標准等方面互認,構建一體化的市場體系。支持廣安示范區健全與重慶的政務協同機制。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九)財稅政策。省級財政預算安排的城鎮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業園區、新農村建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專項資金對廣安示范區予以重點傾斜。加強與重慶的銜接,建立促進廣安示范區發展的財稅體制機制。

(十)投融資政策。對廣安示范區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有關規劃的重大項目,在前期工作、項目審核及資金安排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對需國家審批的項目優先上報。支持廣安示范區推進地方金融改革發展,壯大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實力。指導支持鄧小平故裡發展基金的設立和運作,帶動地方金融發展,增強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

(十一)產業政策。支持實施天然氣就地轉化項目,在全省統一最高門站價內,協商確定具體價格。支持廣安地方電網和國家電網居民用電同價。支持廣安開展直購電試點,將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及區(市、縣)工業集中區用電大戶企業納入直購電范圍。

(十二)土地政策。指導支持廣安示范區開展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定期評估並適時修改。省安排年度用地計劃指標予以傾斜。用地報批實行綠色通道,新增建設用地報批繳納的相關費用依法按低限收取。支持規范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項目和工礦廢棄地復墾試點,爭取國家將廣安列為低丘緩坡荒灘等未利用土地開發利用試點地區。

(十三)其他政策。支持廣安示范區在統籌城鄉改革發展中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按程序申報較大的市。指導華蓥市開展全國城鎮發展改革試點工作。支持廣安示范區加強人才交流合作,健全有利於人力資源優化配置的體制機制。

四、強化實施保障

(十四)加強組織協調。省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經濟區領導小組負責廣安示范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工作,定期研究廣安示范區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安排部署推動廣安示范區建設的各項任務。將廣安示范區建設作為川渝合作重要內容納入川渝兩省市高層聯席會議研究推進。省發展改革委負責具體協調工作,省直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切實做好指導、協調和服務工作,加強與國家部委的匯報銜接,幫助爭取國家層面支持廣安示范區建設的各項政策,細化落實省級層面支持政策,加快推動《方案》實施。

(十五)落實主體責任。廣安市人民政府是廣安示范區建設的責任主體、工作主體和實施主體,要將廣安示范區建設作為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的重要平台,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各類規劃,按年度逐級分解落實各項目標任務。要貫徹落實國家和省支持政策,組織實施好《方案》中的重大工作和重大項目,確保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十六)強化督促檢查。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方案》實施情況的跟蹤分析和督促檢查,評估實施效果,及時研究和協調解決廣安示范區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廣安市人民政府要及時總結《方案》實施情況,提出深入推進《方案》實施的具體措施和工作建議。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3年6月25日

(地方供稿)

(責編:石國慶、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