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用改革開創中國的新未來——解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新亮點

2013年11月25日15:10   來源:半月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用改革開創中國的新未來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如何在關鍵領域有新的突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總方向、時間表等,並對改革做出了系統部署。近日,半月談記者採訪了各方權威人士,請他們對《決定》中的改革亮點進行解讀。

【亮點】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目標

【《決定》原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解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認為,《決定》的一大亮點是提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目標,這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和提法。過去我們說建設現代化,是分別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角度提出的,而新目標是從制度層面提出的現代化,豐富了我國現代化的內涵。

國家治理水平是檢驗一種社會制度是否比較完善、比較定型的重要標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亮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

【《決定》原文】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解讀】“從‘基礎性’到‘決定性’,意味著市場將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發揮配置資源的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對市場資源配置作用的新提法,不僅體現了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的決心,也對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楊偉民說,這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內涵“質”的提升,也是未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及其他領域改革的基本方針。其未來影響將不亞於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絕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現代經濟中,市場和政府的作用同樣重要,但作用的內涵不同。

同時,隻有界定政府的職能和作用,政府不越位,才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才能解決目前政府職責越位、缺位、不到位並存的問題。《決定》清晰界定了政府職能和作用,可概括為5項職能、20個字,即宏觀調控、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保護環境。

【亮點】提出更加公平地對待各種所有制經濟的兩個“都是”

【《決定》原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解讀】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人們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象地比喻為“東方巨人”,為什麼能走得快、走得穩?就是因為“東方巨人”有兩條腿——公有制、非公有制。

楊偉民說,這次的表述表明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沒有老大、老二之分。在保護產權、使用生產要素、參與市場競爭、法律保護、市場准入、依法監管等各方面,《決定》都強調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公平、公正、統一等關鍵詞。

《決定》在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上有新的內涵和定位,今后既要發展國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也要鼓勵發展非公有制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